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应翠剑:与艺术生活在一起

应翠剑:与艺术生活在一起

时间:2019-12-19 17:00 来源:时尚芭莎

始终热爱以及热衷于收藏当代艺术品的应翠剑,不仅是在世纪初就闻名全国的时装设计师,也是轻社交时装品牌COCOON的创始人。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画(左)《THE VENT通风口》,张恩利

画(右)《LOOK!I'm Picasso -1810-3》,陆平原

古董箱子购于巴黎

茶几艺术品 徐震《天下-3302MQ0137》

沙发MAXALTO

围绕品牌的基调内核,她改造并设计了一个私密的艺术空间,她称之为心目中的“蝶居”。走进“蝶居”,感受阳光充裕的翠绿小院,细数装点在屋内的家具珍品,独属她的精致的生活点滴,真叫人着迷!

“我把蝶居想像成一个艺术空间,每一个区域摆放的艺术品都是经过精心的思考。

画《Path Thru Birch Trees》,BILLY CHILDISH

地毯购买于摩洛哥 


这幢被艺术气息包裹的建筑,之所以被称为“蝶居”,不仅仅因为这幢小建筑是蝶形结构,更是她与品牌寓意化茧成蝶交相呼应,一层和半地下一层设计时都定义为公共区域,平时会邀请一些好友相聚的地方,也是她在这里安静思考和寻找灵感之所,客厅的部分她的朋友称之为沙龙。

应翠剑觉得,一个空间是需要通过时间慢慢沉淀下来才会更有味道,尤其有在使用过程中再进行调整使其更具人性化和个性化;同时也会达到空间与人的关系变得更为贴合。

“蝶居”空间从设计到完成使用,差不多历时四年半,将近五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内建筑设计事务所以及室内设计师池陈平对这个空间的改造设计付出了大量心血,是他们在硬装部分的专业设计基础上再加上应翠剑自己在后期的软装搭配,才逐渐呈现出“蝶居”现在趋近完美的面貌。


“我希望它是很当代的,但又是混搭的,因为想尽可能地用很极简的墙面来展示我的艺术收藏。”从开始装修到现在有五年的时间,她没有一刻停止过对这个空间的布置,一步一步摸索之后呈现如今的模样。


干净洁白的墙面上悬挂着的彩色画作,临墙摆放的艺术作品,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抬头间或发呆时与艺术和在旅途中偶遇到物件之间形成一种情感的联结和陪伴的关系;“我把蝶居想象成一个艺术空间,当我把它们挂上墙的时候都是经过仔细的考量,每一个区域摆放的艺术品也都是经过精心的思考,不是随便放的。”

花纹繁复、结构经典的古着家具是蝶居的另一大亮点。尤其是一张来自意大利1920年代的大理石拼花方桌,由十几种不同的意大利大理石镶嵌工艺制成生动的花鸟图案,精美绝伦。坐在这里,能慵懒地享受到从落地玻璃窗洒进阳光的下午茶。这里还是应翠剑画图与寻找灵感的神奇之所:古老历史,美好自然,自我的小宇宙在此汇聚碰撞,带来无限灵感。下午茶区域隔壁是中餐厅,应翠剑还设计了一个细节精巧的圆桌,令聚会拥有更好的交流氛围。

“我喜欢自己是有正能量的,当一个人是正能量的时候,也可以影响到身边的人。

画《Box A-D》,高露迪


画《Still Stand》,Neo Rauch



创意者向外界传递的作品往往能反映出当下的生活状态,生活里拥有充分满足和愉悦的应翠剑,在设计中经常运用展示着女性柔情浪漫的细节。漂亮精致的剪裁线条,飘逸的轻纱蕾丝面料,她在用时装分享幸福。

“我自己也是有两面性的,一面很有女人味,但是作为设计师,我又有很暗黑的另一面。”工作时的应翠剑会选择剪裁和版型都比较硬挺的西装外套,干练的风格让她在临时安排的社交聚会中游刃有余。


打开衣柜,不同材质的黑色衣服占领了大部分的空间。“我很喜欢穿黑色皮革小短裙,因为我的个子比较娇小,所以衣服基本上都能够有互搭性,运用各种单品可以打造不同的造型。”除了黑白双色,可爱俏皮的马卡龙色系是应翠剑新的尝试,同样寒冷的南方冬季,用清亮的颜色打破季节的萧瑟。

应翠剑眼光独到,对衣服上精美的细节无法抵抗,在看到爱不释手的单品时也会将其收入囊中。“有些衣服只能在限定的场合穿,可能穿一两次之后只能挂在衣柜里收藏,但是我很感恩拥有这样一件衣服。”

除了华美的时装,珠宝也是她不可割舍的珍爱。珠宝设计师赵心绮的同名品牌Cindy Chao,每一件高级珠宝都堪称是微型雕塑艺术作品,因为对美共同的追求,Cindy Chao独具匠心的工艺与精美绝伦的设计深深地打动了应翠剑。

“收藏珠宝也是需要学习的,没有专业知识的支持,收藏起来会比较盲目。”看到了我们对珠宝收藏的好奇心,应翠剑建议道,“在入门阶段可以选择Cartier和Tiffany & Co.,它们都是历史很悠久的品牌,不会选错。也可以从平常能穿戴、容易搭配的黄金系列或轻珠宝开始。”

“我的梦想是生活和事业可以得到平衡,我在努力试着做到。

画《“……或者事件导致了每一个无效的结果”》,汪建伟

地毯购于摩洛哥 

藤椅购于巴黎

应翠剑是一位已经获得了“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的成功设计师,不仅如此,她也要为集团旗下的四个时装品牌提供设计方向、把握风格导向,还需进行商业上的运筹帷幄。


身为时装设计师和集团的决策者,在工作日里,应翠剑要求自己保持高度的自律来面对强大的工作量:早上7:30起床,早餐过后,出发去公司开始一整天忙碌的行程,结束当天的工作之后,她还会拿出一些时间仔细梳理第二天的计划,避免遗漏。

“我梦想的是生活和事业可以得到平衡,我在努力试着做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是当下女性时常讨论并勇于探索、尝试的话题,应翠剑觉得生活和工作适当的分离,令自己有安静的时间去汲取更多的养分,才可以使自己有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在难得的休息日里,应翠剑会尽量让自己不去触碰到和工作有关的事情,平时专注事业,而此刻,只让自己沉浸在体验生活的乐趣里。

“我喜欢打理花园,园丁来帮忙的时候,我们会讨论怎么把花园弄得更好一些。我还喜欢插花,去花市买完以后再用半天的时间琢磨一个花艺作品出来。”看书、旅行、健身、冥想……应翠剑的爱好十分广泛。“有时候也会试着学习烹饪,我特别喜欢做饭给儿子吃。”提到孩子,她露出宠溺的微笑。

对未知的事情抱有非常强的好奇心,应翠剑经常会看一些和艺术、美学、设计有关的书籍,保持信息和知识点的及时更新;如果出差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就算只有一天的时间,她还是会尽可能地感受有生活气息的市井街巷,或者选择一座涵盖了历史文化的博物馆。


应翠剑总是把自己弄得很忙碌,但是在这种忙碌里她获得了源源不断的愉悦。“探索到的这些未知的东西都会令自己变得充实和快乐,这也是我一直向往的生活。”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12月上 风格生活

摄影/安杰

编辑/顾文瑾

采访、文/李函静

造型、花艺/丁佳佳

妆发/戴雯静

修图/Jerry 黄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