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看一个美食节目,竟然看得掉眼泪...

看一个美食节目,竟然看得掉眼泪...

时间:2019-11-21 23:20 来源:时尚芭莎

芭姐这两天无意中发现了一部与众不同的美食纪录片——《奶奶最懂得》。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讲述人是一位来自英国的小伙子——大米

他千里迢迢跑到中国,却扎根农村,在村子里跟着奶奶们学习做菜。

他没见过冬笋,捏面团能弄出好几个大窟窿,去村子里买肉更是被屠夫杀猪吓得惊慌失措......

闹出来这么多笑话来,却获得无数观众们的点赞,网友们都说“看着好有人情味!”

赚足眼泪的同时也拿下豆评8.8的好成绩,连《舌尖》总导演陈晓卿都为他打Call。

《奶奶最懂得》总共有8集,目前更新到第5集。

8集,8个地方(安徽、浙江、广东、海南、广西、贵州、四川、云南),16位奶奶,她们都传授给这个英国小伙子一道她们最懂得的美食。

第一集大米从浙江金华包了个车,前往北边一百公里外的潘周家。这个村落的人能把两斤面粉拉出两百多米长的面条。


大米来这儿,就是为了学这个村的特产:长寿面。

刚一进村,芭姐就被层层面架震住了!每年秋冬都是做面最多的季节,村里500多户人家,家家都会做长寿面。

穿过层层面架,大米终于找到了目标:陈凤青奶奶,陈奶奶今年65岁,做了50年的长寿面。

在奶奶的指导下,大米开始在村里收集麦粉,青菜,鸭蛋,肉和盐等食材,开始学做长寿面。

第一步将盐放在水里,一斤麦粉半两盐,然后将水倒进麦粉和面。最后用棍子用力敲击面团,大米因为力量不够还被陈奶奶无情的“批评”~

揉好的面团被擀成薄薄的圆片,用小刀从外向内切,再把每一根面揉搓、拉长,悬挂在长筷子上,自然风干,形成面条。


前期制面虽为繁琐,但煮面再简单不过,青菜、鸭蛋、肉沫汇集于青花大碗中,便是一碗清爽适口的潘周家长寿面。

面汤虽然清淡,但依旧有滋有味。奶奶教给他的,除了地道长寿面做法,芭姐觉得也是悠然自得的生活状态。

在大城市点个外卖半小时,泡个方便面仅需三分钟,但在这里不是,享受过程,从麦粉到面条,慢慢慢慢的就变成了历史悠久的食物。


而在另一次的美食探险中,大米去了美丽的安徽,寻找藏在深山中的美味。

大米因为迷路在竹林里乱窜,幸运的是遇到了正在挖冬笋的汪助囡奶奶,今年66岁的她身体硬朗,经常在竹林里寻找冬笋。

因为只有初冬才有的冬笋,比春笋的品质和营养还要高,正是汪奶奶最喜欢的食材。

同时,汪奶奶也教大米做起了当地特色小吃——米粿。

将冬笋剥开,搓丝;腌肉,腌萝卜,豆腐,大蒜叶子切碎。这些来自当地的食材,被奶奶全部放入锅中翻炒,满溢着木梨硔的香气。

将艾叶洗好,水煮。然后奶奶带着大米现磨米粉,连磨都有几百年的历史。磨好后将艾叶水倒入米粉中做成面皮儿。最后将炒好的料包在面皮儿里。


做好的米粿可以在炭火上烤也可以隔水蒸,蒸熟后的米粿软糯香辣~

伴着山间落日余晖,坐在三百多年历史的徽州古村落中,这顿大米与奶奶的晚餐才刚刚开始。

谈话间,奶奶把近年来生活的辛酸苦辣娓娓道来,老伴身体不好,两人相互扶持白头偕老,他们拥有质朴的恋爱观与家庭观。

而大米,也心有所感,念起自己90岁高龄的奶奶。正是朴素食物的滋味,牵动起他细腻的乡愁与对家人的思念。

食物是有温度,带着爱的。

大米会像奶奶的孙子一样,问到:“奶奶,你是什么星座的,要求这么完美?

但是奶奶却误以为是问粑粑的形状,于是回答他:“我们是圆圆座的!,多像小时候我们和奶奶的对话~

有时他们也会聊到生活里的苦,大米就开始想办法逗逗奶奶开心,“我去做个汤吧!我身体不舒服或者难过的时候,喝汤就会开心~”

当看到奶奶屋子里的楼梯没有扶手时,他会催她赶快给楼梯安一个,不然上楼下楼很危险,“下次带朋友来看奶奶,到时候要看到扶手!”

虽然大米只在这些村子里住了短短的几天时间,但是看到什么都最懂得的奶奶,和她们一起做了拿手菜,也感受到了她们的开朗和亲切,让屏幕外的芭姐心里都得到了满足。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的餐桌渐渐被外卖填满,很多人开始怀念儿时家里长辈做出的饭菜味道。

小的时候,不懂奶奶为什么可以起那么早做饭,长大了以后,终于明白,原来叫醒她们的不是梦想,而是家人的那份爱。

芭姐觉得奶奶们教授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食谱,更是生活的道理。

这几位奶奶,有的身处大家族中,是家庭里的中坚力量,用古法手艺操持着一家的生计;

有的与老伴在深山定居,互相扶持依赖,历经生活磨难后苦尽甘来,自给自足;

有的住在没有扶手的小楼中,与女儿相依为命,打理着小小的民宿……

她们身上,有着作为女性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优良品质,以及对生活积极阳光的心态。

奶奶们这一辈经历过最多苦难,年轻时吃不饱穿不暖,一辈子为儿女操劳,到老了还会照顾孩子的孩子......

勤劳、朴素、坚守......这就是我们的奶奶!


你跟奶奶有什么回忆,最爱奶奶的哪道拿手菜?留言分享给芭姐吧~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