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好莱坞灾难片大师回归,就是这么炸!

好莱坞灾难片大师回归,就是这么炸!

时间:2019-11-14 17:36 来源:时尚芭莎

这个11月的电影院对钱包不太友好,除已经上映的《天气之子》、《终结者:黑暗命运》,接下来还有《决战中途岛》、《冰雪奇缘2》、《霹雳娇娃》和4k修复版《海上钢琴师》。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是不是每一部都挺值得期待的?那今天先来说一说罗兰·艾默里奇导演的《决战中途岛》。上周,芭姐受邀参加电影《决战中途岛》提前观影,并和导演进行了愉快的对话,采访视频之后会更新在微博。

《决战中途岛》海报

说起导演艾默里奇,关注好莱坞电影和喜爱灾难片的朋友一定都不会陌生。他于1998年执导的《哥斯拉》,作为怪兽灾难片在今天看来其拍摄手法和特效仍称得上是经典。


《哥斯拉》剧照

之后的灾难片《独立日》、《后天》、《2012》在故事格局和叙事结构上也把握的非常好,特效更是不用说,毕竟《独立日》(1996)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好莱坞科幻灾难片的特效标杆


导演被戏称为最热衷于毁灭世界的人,《独立日》里炸了美国白宫,《2012》里更是毁天灭地。

《独立日》剧照

在《独立日2》后沉寂三年,这次他选择的题材不再是科幻灾难片,而是还原二战真实历史的战争片。

罗兰在这次采访中又一次提到了自己20年前观看纪录片《中途岛》时的触动和震惊,拍摄《决战中途岛》之于他,或许可以说是一场圆梦之旅。

决战中途岛》将于11月8日正式上映,影片聚焦1942年6月的中途岛战役,是整个二战太平洋战争的关键转折点。此战的胜利,彻底改变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格局,为二战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这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中途岛之战的前因后果和重要地位,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国不得不正式参战。战争之初,美军处于劣势,但通过1942年5月的珊瑚海之役稳住了阵脚,随后的中途岛海战爆发于1942年6月4日,此役美军事先破译了日方情报,得以提前设下圈套,最终以损失一艘航母“约克城号”的代价,换取击沉四艘日本航母本“飞龙”、“苍龙”、“赤城”、“加贺”的战果,一举扭转太平洋战争的局势。

影片在导演的看家本领大场面特效剧情节奏的把握上都没让人失望。长达137分钟的电影力求真实还原这场决定性战役,长时间的海陆激战画面真实震撼,多线叙事的人物群像刻画精准。

对史实并不了解的观众也不会觉得无聊,大战的紧张情绪渲染到位,能把观众带入真实战斗气氛中,一直跟着影片的节奏走。美日双方众多人物登场,信息量大到也让你不敢开小差

虽然影片内核确实是好莱坞主旋律大片,却也绝不是爆米花爽片就可以概括。

《拯救大兵瑞恩》、《血战钢锯岭》、《敦刻尔克》所有这些获得观众认可的战争片靠的不仅只是宏大的场面特效带来的视觉刺激,更多的还是对人性的思考,对人物的刻画,感染到观众的是能直击心灵的情感共鸣《决战中途岛》也做到了这点。

《敦刻尔克》剧照

长时间的飞行视角和优秀的视听效果提供了战争场面的“燃点”;有真实历史背景的加成,再依托历史上的人物原型,恰到好处地塑造了战争中有血有肉的人物群像,提供了故事性上的共鸣。

映后有观众表示“战机呼啸而过和炮弹轰鸣的声音一直在脑海盘旋,让人不需要对历史做太多想象,几乎能感受到枪炮射入胸膛的力量。

从偷袭珍珠港开始到中途岛决战,把两军将领、小兵、飞行员、谍报人员、和美军家属都涉及到以点带面的叙事不仅把观众拉进了故事中,大背景下的小人物故事更让人感慨英雄也只是血肉之躯,把复杂的战役具象化。

影片没有太多的感情线与人物内心独白,更专注于这场战役的前因后果。这样的表达或许也是因为导演对于中途岛战争的态度,他认为虽然美国通过战争逆转了太平洋战场的局势,但其实双方都有非常大的损失。所以影片拍摄时只是真实的记录,并不想对战争胜利做过多的渲染。

说到这里,下面要来谈谈在影片中特别关注到的点(以下内容含有轻微剧透)。

本片卡司阵容真的很强大伍迪·哈里森、帕特里克·威尔森、卢克·伊万斯、艾德·斯克林

让不脸盲的芭姐印象最深刻的是飞行员理查德·迪克·贝斯特上尉的扮演者艾德·斯克林,除了在《权游》里有不俗表现,在《死侍》和《阿丽塔》中的反派形象也都让人印象深刻。

这次他饰演的自称是傲慢的混蛋的飞行员贝斯特,有着高超的飞行技巧。看似桀骜不驯实则有着无比强的信念感,对家人对战友他都是可以信任依靠的存在。

每一个战士都时刻准备着,刚从生死线上捡回一命,又可能要立刻奔赴死亡。如何做到将生死置之度外,没有人不想活着、没有人不想和家人团聚。这可能就是导演想要表达的在战争极端情境中,普通人表现出的自然的内在的英雄主义

我们跟着无畏飞行员第一视角驾驶战机俯冲而下,穿梭在枪林弹雨中冲到最低处,飞射的炮火点燃军舰像要燃起整片海域。

我一直都想把俯冲式轰炸机飞行员的事迹拍出来,因为他们每个人驾驶战机在最低的地方释放炸弹,杀伤敌军,他们舍生忘死、无所畏惧。导演对于这个俯冲式场景的喜爱反映在电影中,两个小时内多次展示俯冲视角,这种带有强烈的英雄主义色彩的冒险确实扣人心弦。

值得一提的是在片中日军没有被妖魔化,各个军官性格特征明显,有深谋远虑如山本五十六、或有刚愎自用如南云忠一,整体上较好的刻画了日军的战斗心理。

最后日军的最后一艘舰被轰炸后,舰长决定和战舰一起沉入大海,火光中平静地对主动要同他一起赴死的副官说:“那我们一起赏月吧”

影片中所有主要人物基本都有对应原型,片尾真实原型特写致敬英雄部分十分令人动容。掌握着无数人命运的决策将领们、此役后重伤再也没能重返蓝天的飞行员、幸存的战士们每年都会聚到一起纪念死去的战友,直到2019年最后一名老兵也离开。

“为了还原这段历史,我们在无穷无尽的资料和历史影像里进行了年复一年的研究。我想给这些战士们留下一座纪念碑,让人们牢记他们是谁,做了什么,以及他们是多么的无私。”确实,和平年代的我们能拥有的来之不易的生活,要感谢在战争中付出鲜血和生命的战士们,他们值得被铭记。


“拍摄电影会有一种责任感,因为这是历史电影,要尊重历史,但也要有符合大众娱乐的诉求,这是一次挑战。

在战争片的挑战过后,不知道艾默里奇导演下一部电影是会回归熟悉的科幻领域,还是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惊喜呢?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