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对话《少年的你》监制许月珍: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对话《少年的你》监制许月珍: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时间:2019-10-31 15:00 来源:时尚芭莎

从《七月与安生》到《少年的你》,监制许月珍与导演曾国祥二度合作。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再度合作背后有必然,其中包括他们对待世界的态度、他们心存的使命感、他们单纯的理想主义。


电影可以改变什么吗?也许收效甚微,但是只要能让看到的人更加坚定信念与接近自我,就是意义所在。

“青春决定了一个人的底色和一个人的未来,每个人的青春加起来就是整个社会的未来。”

我们要给未来的孩子留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是《少年的你》监制许月珍女士起心着手这部电影的动因。在一切从无到有的过程里,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越发清晰地显现出来。

“为了别人”

 


《少年的你》的故事蓝本,最早是由许月珍女士交到导演曾国祥手中的,那是在他们上一次合作《七月与安生》之后不久。

 


许月珍1993年即入行电影界,一直与陈可辛合作,从编剧、副导演逐步进阶,2001年开始担任监制,代表作包括《如果爱》《投名状》《十月围城》《中国合伙人》《亲爱的》《七月与安生》等。

她与曾国祥相识许久,彼此了解,价值观相近。她喜欢《少年的你》的故事,她知道曾国祥也一定会有感觉。


“里面有一股劲……你觉得这个世界上有两个人,好像大家都帮不了他们,但他们还揣着一点点希望,两个人碰到了,他们决定要一起往希望去奔。这是《少年的你》最初给许月珍的感动。


进一步想,这份感动下面还有额外的层次:


“让你更感动的是那个男生,其实他是没有希望的,但是他在女生身上看到希望,他愿意成就她的希望。

 

在这个人人自危,被恶意缠绕的世界里,太多人陷在以自我为中心的旋涡里,每个人都在念及着“我怎么样、我怎么样”


许月珍想,如果每个人都抱有一点“为了别人”的心态,“可能世界会再美好一点”。

 


她继而想到了更多陌生的年轻人。“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孩子需要别人的帮助、引导与肯定,但是我们做大人的真的在帮他们吗?


我们是不是应该给下一代一些希望,或者至少,起码让他们少一点伤害、多一点信念?”

 

白色高领毛衣FFIXXED STUDIOS

蓝本故事里呈现出一种“痛”,这让许月珍有点坐立难安:“我们到底有没有去做点什么有用的事情?还是我们一直在对这个世界制造出来的伤害保持漠视?”

 

于是,有了《少年的你》。



许月珍说觉得很幸运,整个团队里的同事都对她所言的这种“痛”感同身受,同时间,大家生发出了一种共同的“使命感”:“拍摄现场的气氛有时候都让我觉得很同仇敌忾,虽然我们整个团队都没讲过,但我能感受得到,大家看完剧本之后想到的东西是一样的,冲动也是一样的。”

 

他们都在想,应该给下一代留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他们两个”

《少年的你》里,有一些比较残酷的事件和画面出现。

 

有两三场重头戏,许月珍当然都在现场,但她在,更多时候要关注的不是镜头里面的事情,而是镜头之外的事,包括摄影师的状态和演员的安全性。



“导演主要在看画面,我要看周边的东西,包括摄影师有没有吃东西,周冬雨有没有给保护好……”



那些让曾国祥感到不忍的剧情和画面,许月珍坦言,她在现场并没有太深刻的知觉。


是直到后来在剪辑室,看到好几场戏被连在一起,那个力量,有点震慑到她,但那就是真实世界里面会发生的现实和残酷,她可以面对,也可以接受。

进入电影行业二十多年,做监制十八年,许月珍经历了太多,也早学会了“不期待”,因为不抱希望,才会避免失望。


“监制”这个职业本身,也教会了她要习惯性地预估最不好的事情,有什么意外可能会发生,那就去提前避开,减少风险。


无论在感性层面还是理性层面,许月珍都懂得了要时时提前演练失败与失去,才能减少痛苦带来的打击。

 

这一次《少年的你》如是,许月珍一早就确定了这一次拍摄中,自己作为监制要解决的最重要的课题是什么:“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他们两个一定要演得很好,因为这部戏的故事和精神完全是要用他们传递出来的。”


“他们两个”——即片中的两位主角:周冬雨和易烊千玺。

 


这是许月珍和曾国祥在短短三年之内第二次与周冬雨合作,此前的《七月与安生》让这位女演员声名大噪。“老实说,我们第二回拍周冬雨,压力很大。



”难度在于,《七月与安生》中的角色与周冬雨本人在某种程度上有很高的契合度,但是《少年的你》中的陈念,实在与周冬雨差之千里,这一次,她是势必要来塑造一个人物了,并且,是一个与自己几乎完全相反的人物

 

选择易烊千玺做男主角,是许月珍给自己布下的另外一个难题。



这是这位时年尚不满20岁的男孩第一次出演电影,他寡言的性情起初也让大家稍有忧虑。但许月珍只与他接触过一次就确信这个角色一定是他


“易烊千玺只是讲话少而已,他不是不理别人的……他的心灵上其实跟我们需要的角色是连在一起的。”



对话监制许月珍

 BAZAAR: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两个人都是国内顶级的明星,要怎么在这个戏里拿掉他们身上本来有的那些气质?

许月珍:要怎么拿掉他们身上那些自信、还有存在感的东西,确实不容易。你看他们平时喝杯水都有人递过来。其实开机头两周不是很顺利。


尤其周冬雨,她一直不理解为什么那个女孩子不反抗。


对她来说,她要进入这个角色,首先就要克服和对抗她自己的本能,这是不容易的。

BAZAAR:怎么解决?

许月珍:所以我说我们很幸运,周冬雨拍了两周之后,易烊千玺来了,我发现男生来了之后,周冬雨突然间整个状态就有一点进去了。

原来周冬雨一个人很要强,是因为她太孤单了,她只有自己,所以必须要强。

但是当她遇到一个人可以依靠的时候,心里面就会突然间软下来了,脆弱的一面也出来了。

他们两个人在戏里也开始有了互动。我后来也在千玺眼睛里面看到光亮,就是小北在陈念身上看到的希望。

 

BAZAAR:易烊千玺的沉默,有让你觉得为难的时候吗?

许月珍:虽然他话少,但我觉得他心里面自己在思考。演到后面,你就开始觉得小北在他身上活起来。



他本来沉默,后来也变得比较调皮一点了。有时候拍戏,其实我们没叫他笑,他也笑了。

到后来,我们都感受到,易烊千玺和周冬雨两个人,在共同奔向一个目标。

 


BAZAAR:我们到底要给现在的少年们一个什么样的未来?拍过这个戏之后,你的答案是什么?

许月珍:其实那个是没有答案的,如果要答案的话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我们需要的是信念。有了信念,才会对很多事有判断。

你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你要不要保护世界?你要不要去帮助别人?你要不要沉默?

所以有这些问题,都要从信念中来。

 

摄影/钟灵Zhonglin_

策划&形象/葛海晨AnnaKot(芭莎电影组)

采访、撰文/吕彦妮

统筹/张婧璇Coco

化妆/清俊(DDJ STUDIO)

发型/Jaxx Yuen@美学空间

摄影助理/ Yuanling Wang

助理/AbbyF、郭宇鑫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