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她力量时代追梦人NO.1 | 执着,是所有伟大成功的基础

她力量时代追梦人NO.1 | 执着,是所有伟大成功的基础

时间:2019-09-24 22:51 来源:时尚芭莎

时代追梦人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70位时代追梦人,70段精彩纷呈的女性人生,这是《时尚芭莎》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奉上的至诚之礼。

她们之中有共和国的同龄人,矢志如一,为国奉献,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堪为楷模,奠定新中国女性的杰出形象;她们之中有风华正茂的中生代,以杰出成就代表中国女性发声,推动社会发展,拥有更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她们之中更多的是正在冉冉升起的新一代,她们传承、创新,以年轻人特有的朝气蓬勃,将女性力量传达到每个角落……

《时尚芭莎》饱含敬意,记录下她们的人生故事,这些中国新女性的杰出代表令我们赞叹的不仅仅是她们的成功,更是她们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心志、眼界、毅力、智慧……这些承载着梦想、理性和追求的当代中国女性,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是真正的时代追梦人。她们只有一个共性——时代给予机遇,时代造就了她们。


请你翻开这长长的名单,跟随我们一起向她们的奋斗致敬,向这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致敬。


郑小瑛:音乐是我终身的浪漫


郑小瑛,新中国第一位交响乐歌剧女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原主任,中央歌剧院乐队原首席指挥,曾创立新中国唯一的全女性室内乐乐团爱乐女,后任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今年已届90岁高龄,依旧未从一线指挥与教学岗位上退下。

郑小瑛叱咤全球指挥台半个世纪有余,她用自己的天分与努力践行理想。因为她的存在,中国指挥家第一次有机会在世界交响乐歌剧的指挥台上亮相。此后,她不仅在阳春白雪之域深耕艺术,更一肩挑起艺术普及的职责,为亿万人的交响乐歌剧欣赏之旅打开大门。如今耄耋之年,郑小瑛余热尚燃,她还要急社会之所需,尽自己之所能

屠呦呦:执着 是所有伟大成功的基础

屠呦呦,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药学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BBC评选屠呦呦为“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的理由是:“在艰难时刻仍然秉持科学理想。”历经百余次失败,探索、实验、攻关……在无数有理由放弃的关口,她都以超乎常人的执着,坚持走下去,直至找到那个光明的目标。

 

俞丽拿:在弓弦中寻找生命的光芒

俞丽拿,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最权威的演奏者之一,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不忘初心的音乐家和教育家。

今年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首演60周年,1959年5月27日,《梁祝》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演,19岁的俞丽拿担任独奏,大获成功。从此,《梁祝》如同一只蝴蝶,从琴弦飞进无数人的心里。


张月姣:男人能做到的 女人也能做到


张月姣,清华大学教授、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首位中国籍“大法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先锋、对外开放法制建设的积极实践者。

准备张月姣律师的采访中,她工作时候的刻苦自律是周围人时时提及的。对于这样的评价,张月姣律师却轻描淡写地回答:“习惯了,工作就是生命。”她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的那段话时时鼓舞她,“人活的有价值就是为人民服务,为我们国家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晓连:勇敢 是因为我牢记使命

刘晓连,少将,空军特级飞行员,新中国第一位被授予“功勋飞行员”的女飞行员,曾任全国妇联副主席等职,现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刘晓连曾被无数次问起那“不可能的5分钟”,每一次她都如实回答,在那个危在旦夕的时候,她完全没有想过自己是在创造奇迹,一切行动,都来自于本能的判断,而在一名女飞行员,一名军人的脑海里,使命,就是她的本能。牢记使命,所以勇敢。


凌锋:敢梦敢做 大医之行

凌锋,世界知名神经外科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一位当代名医,一位带动中国神经外科整体发展的学科带头人,全力主导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建立,成功申办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全球特别大会……凌锋以自己职业生涯多方位的成功,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大医”之于当下这个时代的意义。


李银河:永不安于平庸琐碎常态的人生

李银河,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费孝通教授。中国5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国内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

作为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自由主义女性主义者,李银河曾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5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她有着傲人学历,师从中国社会学奠基人费孝通,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婚姻法修改论争》《虐恋亚文化》《女性主义》等一系列著作等身。李银河不囿于书桌。“学者有两类,一类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基础研究,另一类是像我,研究社会变迁文化冲突,离现实很近,我需要在我的研究领域为弱势边缘人群发声。”


廖晓义 :西行东归 做有根的公益


廖晓义,中山大学哲学硕士、美国费尔菲尔德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原四川大学哲学系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1996年创办公益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秉承“做”而论道的行动哲学,致力于传统文化、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的基层实践,以及中华共同体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研究。

从环保到社工,从西学到国学,从海归到农妇,廖晓义,作为一个行动的思想者,用她西行东归的生命历程,探索着一条有根的公益之路。

翟永明:颂诵独立女性之美

翟永明,诗人,编剧,2011年获意大利Ceppo Pistoia国际文学奖,该奖评委主席称翟永明为“当今国际最伟大的诗人之一”。

中国最优秀的女诗人之一、站在时代浪尖的女性主义者,多元而耀眼的头衔勾勒出翟永明精彩纷呈的“斜杠”人生。如今,她仍乐此不疲地解锁着全新的人生可能,但对于女性身份的思索和与时代对话的欲望却始终如一。

孔东梅:家族DNA 给我自由魂


孔东梅,东润公益基金会 理事长,北京大学传播学博士研究生。曾参与组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办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曾任董事长。2015年发起成立东润公益基金会,任理事长。

孔东梅是个不断解谜的女人。她的谜面有一部分就写在脸上:下巴右下角有颗“伟人痣”,这跟她的外公毛泽东十分相似。她的母亲是毛泽东与贺子珍唯一幸存的女儿李敏。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了找到谜底,那个曾经的文艺青年一边在书里走过前辈们的足迹,一面在商场发光发热,却又勇敢跳出舒适圈,出任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帮助更多孩子圆梦。对孔东梅而言,“人生的各种经历,都是美好的珍藏”。


BAZAAR:你的理想是什么?

袁飞、凌锋、郝景芳、邓亚萍、冯英、石全华、阎锡蕴、姚建萍、魏娜、廖晓义、胡玫、李莹、刘天池、刘晓连这样回答——



这些优秀的女性和普通平凡的我们一样,

是女儿、妻子、母亲,

她们也曾因为失败而哭泣,

也曾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也有愤怒、失望、彷徨,

但之所以她们成为现在的她们,

是因为她们把成功当作偶然,

把努力拼搏当作必然;

她们从不因为性别的局限而停下探索的脚步,

始终充满着勇气并保持优雅。

她们身上拥有一种无悔的勇气,

拒绝平庸,追随梦想永不停息,

只要出发终能抵达理想的彼岸。


作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时尚杂志,

我们倡导优雅、睿智、独立的女性精神,

也是旨在传播美与力量的先锋杂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集结70位女性,

将70个尽显时代风采的中国梦的故事一一呈现。

国家的辉煌、时代的闪耀归根结底是由人来创造的,

梦想聚沙成塔,

无数人的精彩汇聚成奔涌向前的大江大河。

(文中人物基本按出生年份排序)

策划/本刊编辑部 

出品/沙小荔 

总监制/左敏洁

特别鸣谢/卡地亚 CARTIER

编辑/张文冀、顾文瑾、徐晓倩、葛海晨、张婧璇、齐超、王晓白、Abby.z、龚小格

摄影/洪江、叶佳毅、张弘凯、王海森、胥欢、萧寒、何禹初、安杰、童庆、欧阳明(明尚摄影)、易都、Alison Kwan、正南(Studio6)、修沅、庄扬帆、鑫磊、JAY FENG、荆予科(Studio6)、Wang Lei&Jiang Kun、温峰飞、卫星、于聪

采访/吕彦妮、诸诸、阿不思、安澜、路子杰、闫敬师(TOP HER)、一珍、管阳、刘詠施、张婧雅、徐晓倩、月季、毛毛、丁丁、长崎、郑琬颐、在安

视频/李毅、孙树轩、王非、林雨、姜仑、齐迪、三克

妆发/龙辉、小童、张晓威、管管、袁帅、Jane Zhang、吴浩、Noriko、泽南、李承灿、李健、伟亚、唐俊伟、米花、泽南、秉承、王静、杜沫燃、清俊(DDJ STUDIO)、东东、何磊MQstudio、张凡BON、张团团、张骁、周轩(本来)、老黑、袁曼曼、俊青

制片/梁华开

造型/高若萌、猪GK、丁佳佳、IVYPLUME、Zola Feng、冯秋语Abby、秦蕾Chinle、蒲安、TINA(IVYPLUME)

统筹助理/卜凡、杨沐芮、陈子璇

造型助理/陈譞、Yashukuo、李溢懿、郁秋宜、韦成芸、王雪巍、郭宇鑫Lucas、邓惠玲Ling

微信编辑/佳蕊、曼倩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