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黄澜:女强人不用说对不起

黄澜:女强人不用说对不起

时间:2019-07-17 22:00 来源:时尚芭莎

在很长一段岁月里,我以为我向往我成全的童话爱情模式,后来我知道,他们也走得非常辛苦。我们的人生原本也没有什么绝对的幸福公式,只有越来越明确价值取向的、内心越来越强大的你自己。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黄澜,新丽传媒副总裁,最成功的电视剧制作人之一。代表作包括《辣妈正传》《大丈夫》《虎妈猫爸》《女医·明妃传》《我的前半生》《如懿传》。

今天看到朋友圈有人发了六十岁的山口百惠菜场归来的照片。发福的她,穿着老太太款的黑裤黑鞋,比起我国同年龄的广场舞老妈妈们,显得更为朴素。

山口百惠是我妈妈那辈人的超级偶像,尽管其实我出生不久她就宣布结婚隐退,但在我漫长的童年时光里,家家户户都还在追看她演出的电影电视剧。

她最后的那场演唱会,更是被做成了录像带,传播四海。我在表姐家看着电视:美丽的山口百惠含着眼泪,慢慢地把话筒放下,搁在舞台上,这真是一个充满了仪式感的告别动作。

我问表姐:“她为什么要告别?”“因为要结婚呀!”小学高年级的表姐很老道地回答。

原来,不管是多大的女明星,一结婚就要辞职,回家生孩子,原来是这么个逻辑。

我和表姐把头凑在一起看山口百惠的丈夫——三浦友和的照片,我真觉得他是我见过的最帅的男人。为了那么帅的男人辞去工作,生几个小孩,大概是值得的。

 

同时期我们看到的童话故事《白雪公主》《灰姑娘》,讲的也都是美丽善良的女孩历经艰难,最后嫁给英俊的王子,去他的城堡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美人鱼》就稍微惨了一点,女孩自残自灭,最后王子娶了另一个美丽的女孩,去他的城堡过幸福生活。

 

东西方价值观无缝对接了一下,我们获得了一个女孩的幸福公式:就是可以不上班,嫁帅哥,住他家房子,给他生孩子。

 

再看看那时候三班倒的我妈和她的同事们,一个个都是铁娘子三八红旗手,发型不好看,穿着不好看,讲话还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生病了要上班,孩子哭了要上班,上班回来累得把脸拉得很长,跟我们电视里看到的美丽优雅的女主角一对比,简直一个天一个地。

 

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打定主意,要做美丽温柔的不上班公主,不要当强势凶狠的三班倒女职工。


只可惜,我们的童话梦,很快被学校老师骂碎了,她们叫班里长得好看成绩不好的女同学为“绣花枕头稻草芯”。老师们说,女孩子不好好读书,哪里嫁得出去。

我们一边拼命读书,一边强烈地自我怀疑,男同学真的喜欢学霸妹吗?这是班主任美好的愿望还是人性的真相?

事实很快证明,长得好看的“稻草芯”都结婚了,读书很好的女同学一直没有嫁出去。

 

作为学霸妹,我的内心一直非常纠结。我向往童话爱情,嫁给三浦友和,从此可以赖在家里不再奋斗,又觉得家长老师教我们读书做人,自强不息,也有道理。

直到上大学去新东方学外语,被那里的鸡血打了一身:“追求卓越,挑战极限,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我回来就给初恋男友写分手信,我说,对不起,我要去追求卓越了,愿你找到你的白雪公主贤妻良母。

愚蠢的我,那时以为,女人有自我意识,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就违背相夫教子的幸福公式,于是大义凛然地选择从此远离寻常幸福,让心上人寻找能为他付出牺牲的如花美眷。

那么多年过去了。经典童话也出了很多新编版本。

 

学霸妹嫁了人生了孩子,又恢复了单身。我的女同学们,有的在生活的烟火味中体验幸福,有的在同床异梦的婚姻中苦苦坚持,也有的毅然决然当上了单亲妈妈,还有的一直没有结婚,逢年过节往群里发的红包倒是很大。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叫我女强人,大家的语气里,有几分真诚,有几分讽刺,有几分嫉妒,有几分不屑。

我把妈妈辈的女职工焦虑模式,当成了女强人的副作用,现在发现,时代不同了,女强人也不一定非要三班倒,她可以淡定而又从容。

我曾经无比向往的山口百惠三浦友和式的童话爱情,虽然他们恩爱依旧岁月静好,但是,当我今天看到山口百惠的近照时,我确认辞职回家一辈子相夫教子到达晚年,那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在很长一段岁月里,我以为我向往我成全的童话爱情模式,后来我知道,他们也走得非常辛苦。我们的人生原本也没有什么绝对的幸福公式,只有越来越明确价值取向的、内心越来越强大的你自己。

原本我曾为自己希望以及力图成为一个女强人,而深深自卑过。现在我想,我的初恋男友,原本喜欢的,其实就是我的强大,当年我为什么要急于自我否定呢?

 

以前,我父母出去上班的时候,会跟我说,他们要出去挣钱给我用,他们不挣钱,我就没有饭吃,而且他们不去上班就会挨单位批评。于是我觉得我需要他们那么辛苦挣钱给我花,我是一个不太好的孩子;我想爸妈,就会连累他们被领导批评,我是一个不太好的孩子。

习惯了被否定,内心永远在自责,自我不接纳,就幻想有超越现实的童话爱情来拯救不开心。

现在,我出门上班的时候,会跟我的孩子们说,妈妈很爱你们,但今天要去做自己热爱的工作,妈妈能创造很多社会价值,妈妈觉得快乐,并愿意回家跟你们分享。

 

我每一次上台领奖的时候,想到我的家人,只有感谢,而没有愧疚。当一个女强人挺好的,我享受这个过程,而不用跟谁说对不起。

我做我自己,不欠任何人。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8月上 女性专栏

编辑/顾文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