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365天换十二时辰,我们和《长安》的故事值吗?

365天换十二时辰,我们和《长安》的故事值吗?

时间:2019-07-16 15:40 来源:时尚芭莎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不仅刷新了当下中国观众对于古装剧的固有印象,还掀起了全民唐文化热。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长安美食,既有张小敬在街边所食那碗水盆羊肉火晶柿子平民快餐;

还有常常传输各类“职场圣经”的右相家的“蒸豚”、“剔鸭”和“绯羊”的官家晚宴。

 

屏幕前咽口水的芭姐恨不得立马就打飞的到西安痛痛快快满足一下自己的胃。

 

另外,自“长安顶流”许鹤子的打call妆发起了唐妆热,也成了一众小姐姐们晒唐妆自拍的好由头;

还有包办了《长安十二时辰》所有歌曲作词的李白,借紫宁之口唱出了天宝三年唐帝国嬉闹前庭下的颓势:

日晚却理残妆,御前闲舞霓裳。

谁道腰肢窈窕,折旋笑得君王。

 

在生死面前被爱人抛弃的妓女丁瞳儿,空灵、哀婉地用一首《短歌行》道出了人性荒诞的生命常态:

 

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满。
苍穹浩茫茫,万劫太极长。

“熙攘繁盛,光耀万年,再也没有比长安城更伟大的城市了”

借导演曹盾的话:我想努力还原大唐一天的生活状态。

而更可贵的是,所有有关长安的绮丽和伟大,在曹盾的导演筒下,皆是由普通人构成。

 

上到姚汝能问张小敬作为一个死囚为来长安城累死累活这样图什么?

 

小敬答曰:

图大家伙一个乐呵。

下到风尘仆仆的苏记车行伙计一边卸货一边念叨着过一会要去泡澡购物看灯会;

和老友何监大醉一场、刚刚分开的酒仙焦遂,看着广渠里漂着的受伤的曹破延,耄耋老人想都没想,只身一人把一个一米九的男子拖上岸;

逃田脱籍的崔六郎为了给弟弟买军籍,从一穷二白的破落户做到了西市最有名的牙郎;不惜一生只食羹汤。

连在街上追逐玩耍的童男童女,甚至连逃避着不良人追捕的小蟊贼也是亮点。

一边是天马行空的冒险故事、各方势力纵横的庙堂之争和迫在眉睫的末世火劫;

另一边是满富生命感和烟火气的市井百相。

——《长安十二时辰》在用一部悬疑探案的外壳,包裹着一副活灵活现地长安人间画卷。

也让那些无论张小敬、李必或者那些在这个故事里转瞬即逝的人在用什么样的代价守护这座城市,一切的一切变得更有意义。

 

而作为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深度合作媒体——《时尚芭莎》电影组,我们早在去年10月,便已经带着张小敬提前奔赴了远在英伦的冒险。

 

戏里打完戏外接着“打“!

 

这次电影组的编辑团队在英国拍摄的取景地,位于距离伦敦市中心4小时车程的达特穆尔国家公园。

迷雾氤氲、山峦叠嶂的美景背后,其实是瑟瑟的冷风配上永远在线的时差……

刚刚从澳洲剧组赶赴英国的雷佳音,从下飞机起,便一刻不停地被我们“拖”去片场。

 

在这期间,还闹出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乌龙:因为路程远加上路况复杂,载着满车道具、服装和编辑团队的车,在来的途中居然迷路了。

整整一个小时,雷佳音不得不在风中苦等。那句“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用在这里实在太贴切不过。

而这次雷佳音的造型灵感,则来源于《长安十二时辰》当中张小敬激燃的打戏和房顶跑酷画面。

 

在刚刚看到部分样片的编辑团队策划的过程当中,联想到了游戏《刺客信条》中主人公的造型。

配合特邀狮记古典珠宝定制的银鎏金面具和腰带,一位兼具东方侠士神武和西方骑士雍容的忍者战士跃然影像。

面具的设计灵感源于武将战士铠甲上的护心镜,也寓意其守护长安的初心。

在天时、地利和人和看似都不占尽的情况下,我们和雷佳音一起,交出了让人惊艳的成片。

同样地,在两个多月后的北京,电影组再次用“魔术手”,在北五环外300平的摄影棚中,徒手给李必“造”了一座微缩版唐城。

雾起氤氲,缥缈似画;

少年杯饮清茶,执子博弈,眉渐重,心绪远。

 

从棋盘到灯笼,从竹林到大雁塔,以电视剧为灵感的平面再创作,不仅深化了历史上的神童李泌仙风道骨、心系百姓的高远型格;

电子刊中的配乐《清平乐》、象征着唐文化的牡丹,让读者在这个泛娱乐时代,感受到了这股国风清流;

 

更不必说,那组真金白银打造的仙鹤为主题的中国风珠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这种介于感性与理性之间的动物,与马亲王笔下的“宰相之才”以及演员千玺本人身上的那份冷静和热忱不谋而合。

正如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中记录的汉高祖刘邦所言:“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电子刊的封面和开篇视频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着这位少年谋士的人格和心性

双眉轻蹙,俯瞰108坊,物化了少年名士朝堂上的为民请命、政治斡旋

而这句话的前半句:“名将盖非徒以勇敢著也。胸罗武库,学具韬铃。” 同样彰示着那位出身行伍、黑白两道通吃、市井里的英雄侠士张小敬,绝非一介莽夫。

在冥冥之中,让作为时尚媒体的芭姐的所做,与电视剧中所呈现的真实、烟火长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从筹备拍摄到电视剧正式播出,《长安十二时辰》陪伴电影组团队也有将近一年的时间~

 

365天,换来盛唐一日华彩,要说值不值得,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最后,用片中李必对答张小敬的《长歌行》权当本篇的结尾:

 

天覆吾,地载吾,天地生吾有意无。
不然绝粒升天衢,不然鸣珂游帝都。
焉能不贵复不去,空作昂藏一丈夫。
一丈夫兮一丈夫,千生气志是良图。
请君看取百年事,业就扁舟泛五湖。

小李必不齿李太白空有执笔国策之志,却年过40只会做后宫野游助兴之词;他强调着务实,向一个死囚狂吼着自己的宰相梦。

而BAZAAR电影组,也将同样务实地用作品说话!接下来,就请拭目以待~


总策划/@宋斐BAZAAR(@芭莎电影)
平面摄影/@布法罗的树孙郡
视频总导演/李野(鼎燊文化)
视频导演/陈宣豪
摄影指导/杨书涛
视频剪辑/张耀  
总统筹/宋青 Stella Song
执行/任博 Renee Yam
制片/张文玲 Yuzu Zhang
采访/撰文/@李冰清LilyLee(雷佳音)@咆哮女郎柏邦妮(易烊千玺)
妆发/Seven Wu(雷佳音) 徐立晓(易烊千玺)
服装/李宗杰 Leon Lee
时装助理/阴博文 Blair Yin  Jessie
新媒体策划/Timmy
设计/杜宇诺(@| 有点意思 |)
特别鸣谢/狮记古典珠宝,见素香坊, @梵几 @上下SHANGXIA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