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惊鸿一瞥齐元若,日久生情朱一龙

惊鸿一瞥齐元若,日久生情朱一龙

时间:2019-01-14 18:51 来源:时尚芭莎

现在很多头部剧,投资多、阵容强,剧情和角色却无条件围着男女主的卿卿我我打转,挺没劲。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一部有意思的大剧,应该把鲜活的群像呈现给观众。所以,从《知否》宣布开拍起,芭姐就一直很期待。



闺阁成长、家宅兴荣,这部剧立意上就比古偶们高出一大截。


还有一点小私心:我们喜欢世外仙姝林妹妹,可那些有生存智慧和管家理政才华的姑娘,又何尝不是在努力生活!月老那里,她们不配有红线吗?



所以,当看到丰神俊秀的小公爷齐衡时,2019年第一份狗粮,芭姐心甘情愿地吃了!


小公爷生得目朗眉秀,素有“京城第一美男”之称,性子也是阳光温润,最招人喜欢的是,他眼光好!


看看《知否》里的男人们:明兰她爹盛紘,被林噙霜牵着鼻子走;顾廷烨他爹顾偃开,被小秦氏蒙到死;顾廷烨本人,在朱曼娘身上找慰藉;梁晗天真地看上了盛墨兰。




但是我们的小公爷,在万众瞩目、倒贴者无数的情况下,却没有拜倒在白莲花的裙底,反而喜欢上了盛家庶出的六姑娘。


学堂里,他的眼神不由自主地飘向明兰,显然注意她很久了:


看到明兰在吃玫瑰酥饼,心驰神往地拿起了同款:


即使六妹妹一直躲着自己,还是心心念念想见她。

帮睡着的六妹妹扇风,情不自禁地抿唇偷笑,眼角眉梢都是宠溺。

微博上有网友做了个动图调侃小公爷,很形象了哈哈哈哈:

我们有理由相信,小公爷喜欢明兰,并不是因为肤浅的看脸。他看得出她呆萌外表下隐藏的智慧。


在学究询问大家对立储之争的看法时,明兰的兄姐们将问题引申为家宅内的嫡庶之争,强迫她表态,齐衡直言”大家不要为难六妹妹了,何必强人所难“。


这看起来是对明兰智慧的忽视,实则是体谅明兰在家中的处境,不愿她为难。可以说超级体贴,细心又温柔。


当然,撩动万千少女心的关键,除了颜值和性格,更在于小公爷身上充满了真实感!


比如当选芭姐心中名场面top3的“小公爷送笔”一段:


齐衡拦住明兰聊天,铺垫了半天才还没说出要送东西,直到明兰说要走,他终于下定决心。


先是转移视线,不正视明兰,硬拗出一副轻松自如的样子,少年的羞涩感却藏不住。


拿出精心准备的礼物,见明兰不接,敛眸尽显失落,却又理解地将礼物递给小桃,配以一个友善的微笑。

遭遇了不会剥菱角的尴尬后,不由分说把礼物一股脑塞到明兰怀里转身就跑,可以说非常像各位初恋日记中那个直男了。



明兰是什么人?才清志高、灵秀机敏,而母亲的死,更教会她世情险恶,她没有接受命运的摆布,却比谁都要清醒地明白现实,装愚守拙、随分从时。


被这么温暖又优秀的小哥哥追,通透如明兰,也众望所归地沦陷了。

看这收到元宝护膝时美滋滋的小表情,哪个女子愿意辜负这样美好的元若啊!绝对愿意和他一起对抗全世界好吗!



不过,虽然早被剧透后来会虐,但芭姐没想到,之前吃的糖,最近全都变成玻璃渣。

虐的最高境界,从来不是动不动小人作梗、天人永隔、六界毁灭的强行催泪,而是被时代、环境和性格,一步步推着走的无力。


齐衡和明兰的初恋被扼杀,就是这种级别的虐。



因为门第悬殊,齐衡的所有的好,都成了他们在一起的阻碍。


芝兰玉树,怀璧其罪。齐衡优秀,才会惹来显贵女儿们的爱慕,带着”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的决心,争破了头。但若不是这么个翩翩公子,也配不上明兰的初恋。



家世显赫,齐大非偶。于是婚姻也要被当作政治筹码,不得自由;但若不是个温柔富贵乡,也养不出这么纯良的齐衡。


这场初恋是注定发生,又注定会被生生摧毁。


最虐心的是,从一开始,所有人都知道齐小二娶不到盛小六,唯独齐衡自己不知道。

明兰说:“知道世上还有你这样的人,就已经很知足了。”她一早清楚自己和齐衡不可能,即使后来和他一起抗争,至少是有心理准备的。


天真如齐衡,曾经真的以为自己能娶六妹妹做大娘子,当物是人非时,这份傻气的纯粹就更让人觉得悲。



很多人直接批判说,齐衡太懦弱,不敢豁出去,所以他不适合(还有说配不上)女主。


芭姐非常不认同这个观点。真正的爱情不是童话,王子跋涉千里,拼上性命杀死恶龙,公主只需祈祷和等待。

他想得到家人的认可,不想明兰嫁过来受委屈。绝食赌的是母亲的舐犊之情,首先殃及的却是一直支持陪伴他的贴身小厮。


居高则险,他的家族看似显赫,朝堂之上却根本没有靠山。他自己不怕死,他怕的是自己的家人和六妹妹,任人鱼肉。

他也只是个孩子,第一次做人,没经过风浪,不懂得门第之分不可破,胳膊拧不过大腿。


正如他的文章,温室里的花骨朵,写得出华丽辞藻,却谈不上言之有物,那是因为他还没机会去历、去悟,但这又怎么能说是他的罪过呢?


“其苦不堪说,其痛难言停。洛河三千星,不独照月明!”悲极而泪,是哭夭折的恋情;痛极反笑,是嘲朱门绮户的宿命。


小公爷终于长大,据原著党说,他后来成了老公爷,娶过三房妻子,都死了,他过得很孤独。但或许对于齐衡来说,纵是举案齐眉,也会意难平吧。



对于我们观众,这段故事开头很甜,结局很苦,却也正因为苦,回味悠长。这位惊艳明兰青春岁月的佳公子,也成了我们心上的白月光。

能看到这么饱满的小公爷,被他“甜”到也被他“苦”到,我们还要感谢演员朱一龙。


在芭姐看来,齐衡这个角色,好演又不好演。翩翩公子、纯良少年的人设,我们实在见得太多了。特别是这种IP剧选角,只要扮演者足够好看,观众就满意了一半。

朱一龙的颜值当然无可挑剔。他本就五官精致眉眼深邃,又是公认的“睫毛精”,双眸含情,静水流深。站在那里什么都不用做,就足够惊为天人。


演齐衡时,挺拔的仪态犹如青松修竹,外型上的少年感和贵气,可以说得天独厚


但也正是因为这种人设既多见,又离现代人的生活太远,只有让这个角色活起来,让观众们对他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才能算真正演好了。


朱一龙本人在谈及角色时提到,齐衡是属于那个时代背景的高门子弟,他少年英俊、学识出众,有好的家庭环境,孝顺父母知礼数。

他还看到齐衡身上也存在一些瑕疵:因为年轻,对一些事情的态度和处理方式不太成熟,也会有文人的天真和理想化。他有冲破传统束缚的决心,但无法挣脱原生家庭。

“大器晚成”是媒体对朱一龙的常见形容。出道多年,演过不少作品,却一直寂寂无名,直到《镇魂》,他演活了寡言少语、一本正经的大学教授沈巍,才让更多人认识了他。



是机遇么?或许。演艺界俊男美女众多,没有几个人有这种一夜走红的机会。


但当芭姐回看那些我们或许不曾留意的作品时,发现他不曾辜负自己的每个角色:《情定三生》的迟瑞,痴情军官爱而不得;他演过《新萧十一郎》的连城璧,运筹帷幄为爱黑化;还有《新边城浪子》的傅红雪,孤傲善良,为复仇而生......


或许从来没有什么”大器晚成“,只是大浪淘沙,留下了值得的金子。走红来自机遇,更来自多年的扎实努力。

芭姐曾经代表镇魂女孩们采访过朱一龙,当时印象最深的是,居老师温柔又认真,他真的尊重和热爱表演。


从《知否》中,芭姐也能看出,朱一龙在用心揣摩角色,特别注重逻辑性,不仅是肢体动作,甚至面部表情的细微牵动,都表达着小公爷这个人物的喜怒哀乐。


比如贴身小厮不为被活活打死后那场哭戏,绝食数日形销骨立的齐衡踉踉跄跄地赶到现场,因为难以置信而浑身发抖。确认不为死后,他含着泪干呕,而后气力不支地昏倒。


伤心过度会引发肠胃不适,《潜伏》中余则成闻知翠屏死讯,英剧《神探夏洛克》华生看到夏洛克跳楼时,都有同样反应。


朱一龙不是第一个对哭戏做这种处理的人,但这种设计,对于绝食数日、痛失挚友的小公爷来说,再合适不过。



朱一龙还提到,齐衡的戏量不大,但是长,很多戏都是要隔很久再去演。不过,芭姐相信他能很好地把控时间跨度给角色带来的心境变化。


关于“什么是好演技”这个问题,芭姐不敢妄下定论。但总觉得,好的演员应该像水,角色就像容器。角色规定演员的外壳,而演员充实角色,赋予它灵魂与重量。


2019刚刚开始,愿演员朱一龙在出道的第十年继续加油,让更多有魅力的角色活起来。


监制/Timmy

微信撰文/Akite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