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乾隆也有小秘密?还有双重人格?听说答案都在《上新了·故宫》!

乾隆也有小秘密?还有双重人格?听说答案都在《上新了·故宫》!

时间:2018-11-17 17:33 来源:时尚芭莎

要说今年最火的人物一定少不了乾隆,从年初《国家宝藏》那个农家乐审美的乾小四,到最近《延禧攻略》、《如懿传》的“大猪蹄子”,话题度一直就没低过。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这不,这一次新综艺《上新了,故宫》就来探访乾隆这从未对世人公开的秘密花园——宁寿宫花园。

而带领我们游览宁寿宫花园的则是“皇后娘娘”蔡少芬,温润如玉的邓伦,还有演技派演员周一围。

宁寿宫花园又被称作乾隆花园,坐落于紫禁城的东北部,是乾隆为了给退位后的自己颐养天年,花费了之后整整10年的时间才建成的。

每一个设计、每一个细节,乾隆都亲力亲为。

也许在这里,他才能实现自己想要寄托的东西吧。

虽然这座花园并不大,但却容纳了整整27座建筑,每一座都是乾隆命人精心打造的。

第一进院落秀丽清奇 

第二进院落朴素规整

第三进院落怪石嶙峋

第四进院落异彩纷呈,而所有的秘密也都集中在这里。高大的符望阁、院落深处的倦勤斋、小而精的竹香馆,千百年来一直守护着乾隆的秘密。

都知道乾隆喜欢江南,而在江南他也给后世留下了许多传说和美谈。在宁寿宫花园,乾隆的江南情结也是体现的淋漓尽致。

乾隆一生作诗4万余首,其中很多是关于这宁寿宫中的一座小楼——竹香馆。而大文豪苏东坡也有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可见在乾隆内心也有一份对文艺的执着。

虽然现在院落中早已没有了竹子的踪影,但是从诗词文献中复原的场景来看,真的是别有一番韵味。竹与石相互呼应,有起有伏。 

而在竹香馆内,有一墙壁,乾隆也将自己的诗写在这里,颇显文人气质。

不过,乾隆的秘密并没有隐藏在这里,而是在更深处的倦勤斋。

正如其名,乾隆也只是“敢在这里倦勤半刻罢了”

倦勤斋空间不大,分为两层,和江南的小仙楼十分相似,也正是因为乾隆爱江南,也把江南这种烟雨楼台带进了自己的家

嵌满和田玉的装饰

数以万计的竹丝镶嵌 

精致复杂的竹簧雕刻 

精巧绝伦的双面绣

所有富有江南特色的景致、珍品都被他收藏在了这小小的倦勤斋中,而这里就是他的江南。

穿越层层隔间,豁然开朗,内室墙壁上的通景画连通室内室外景致,绘画与实景彼此映照,天衣无缝地呈现出一种亦真亦幻的奇妙景观。

而天顶的紫藤萝更是令人惊叹,很难想象在几百年前的古人居然有这样的智慧创造出裸眼3D的效果,每一颗紫藤萝的朝向都不尽相同,千姿百态。

正如人生一般,虽然千姿百态,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迹,有自己的故事,而乾隆也是如此。

身为帝王的他,看似权利至高无上,普天之下皆归他掌控,可人生如戏,而屋内这一方戏台也透露了他的小心思。

他既可以是看戏人,也可以是演绎人,可一曲终了,却又有许多无可奈何。 

在戏中,他可以做自己想做,想自己所想,追寻他所向往的自由。

 

可曲终,他是一个帝王,有人真心赞赏,有人曲意逢迎,而在他身上还有国家、民生这样逃避不掉的责任。

 

他的这一生究竟是自己所选还是被选择,谁也说不清楚,但做到无悔已是难能可贵。

这也许就是他究其终身的秘密吧

而在这样的节目中,我们看到的也不仅是乾隆这巧夺天工的设计,更透露着他对人生的理性思考和迷茫,而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当然也回避不了这样的问题,我们究竟是谁,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同样也是我们人生的课题。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