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金玉妍,如果有来世,你一定不要再过这样的人生!

金玉妍,如果有来世,你一定不要再过这样的人生!

时间:2018-09-30 14:37 来源:时尚芭莎

这几天,《如懿传》的娘娘们正在成“规模化”下线中。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前有“小琵琶精”白蕊姬,陷害七阿哥永琮败露后,被服毒刺死,


与皇帝初见时,一句俏皮的“曲有误、周郎顾”,也谱成了悲剧的伏笔。

又有乾隆首席“迷妹”——舒妃意欢,在经历了丧子之痛和得知被自己最心爱之人算计,绝望烧宫自焚,让那首昆曲版的《醉花阴》也成了绝唱。

两天前,“玉氏战神”金玉妍也在无望和忏悔中下线:

从此,紫禁城的启祥宫,也只剩红枫下的满地枯黄。

“后宫败者组”们,连领起盒饭来,都要整整齐齐的!

但相比较卖主求荣的阿箬, 狠起来只会拿手指、用手推的“高二”慧贵妃,以及“背锅王”富察皇后;

金玉妍的“战斗力”在卫嬿婉上线之前,可谓是slay全场!神不知、鬼不觉不说,还能顺手栽赃给别人,稳坐大boss!

 

论出身,她是玉氏贵女,虽然不比富察·琅嬅,但作为玉氏为大清效忠的纽带,皇帝一开始便对她足够地善待和宠爱。

 

论天资,用剧中慧贵妃的话讲:“这后宫,就属你嘉嫔最美”。

 

在金玉妍假装与皇后交好下跪时的那一幕:眉眼一瞥间,明艳动人。


芭姐虽也明知是在伪装,却也在她的潋滟眼波里沦陷。


论才华,弹北琴和跳舞,她样样精通,样样都能往美极上使劲!

 

月夜与红枫,帝王对佳人,“剪影的你轮廓太好看,我凝住‘傻笑’才敢细看。


而以上种种,于金玉妍而言,只能算得上是锦上添花


她的核心“装备”,也是她最招人烦的一点就是她的“聊天儿”功底


明面上逻辑严丝合缝、样样都向着你,实则每个字都在挑拨离间,煽风点火!

皇帝初登基,青樱被迫守孝潜邸。

 

她跟高晞月的对话看似平常,却也在一边泼了青樱冷水,一边煽动晞月继续阻挠其入宫晋封


一开始便站队表面凶悍,实则心思简单的慧贵妃。

 

即使明知道不是海兰偷的炭火,也要顺水推舟煽把火,让高晞月和如懿的关系更加不睦


白蕊姬得宠后,金玉妍一方面故意在众妃面前夸赞她的衣服漂亮。满足了玫常在的虚荣心不说,也让皇后都暗生嫉妒


一方面也不忘在慧贵妃面前挑事儿,以便用她的手除掉白蕊姬腹中的“贵子”


得知慧贵妃注定成手下败将,立刻就投怀皇后。

 

也利用皇后与娴妃从潜邸选秀时,便生出的忌惮,极力挑拨,为后来以皇后为首的众人将如懿送入冷宫,埋下伏笔。


连不得宠的“遇喜锦麟”纯妃也不放过!

 

故意暗示其不要给收养的大阿哥选择家世好的福晋,以避免助长其夺嫡气焰,也为后面自己的孩子夺嫡铺路。

 

虽然她也有过“没文化”到连《醉花阴》都听不出来,被慧贵妃吐槽的尴尬:


但对于金玉妍的social能力,芭姐只能借用另一位作者的话:想愤恨她,就像是一拳打到了蚊帐上……  即便是满拳的气焰也让人找不着出气的地方。

 

《红楼梦》中,曹雪芹写给王熙凤的判词里,有一句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芭姐看来,这也同样适用于描绘金玉妍一生:


看似“皮肤”和“武器”通通在线,却斗来斗去,“到头来,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 

如果说,作为金玉妍在宫中唯一相信的人——贞淑,是她的“宫斗”的左膀右臂、身体支撑的话 ,


那那位因为一个微笑便困住了她一生的王爷,便是她嫁与大清、为一个自己不爱的人拼命生儿育女的精神支撑。

 

因此,便不难搞清,为什么在贞淑被送回玉氏之后,金玉妍的智商也连同贞淑一块儿走了。

 

而她在口出恶言被容嬷嬷掌锢 ,


被皇上因为五公主的死拳打脚踢之后,

复位贵妃,依旧维持着往日的乖张跋扈不说,“心宽”得还能继续保养妆扮 


因为她曾向心爱的王爷以及她背后的母族承诺过的事还没完成,她便不会倒下,也不能倒下。 


以至最终,密奏之上,王爷为首的玉氏,为与她撇清关系的寥寥几语,也成了压倒她熬过深宫岁月的最后一枚稻草。

 

也许那片飘落在如懿茶杯边的羽毛,轻描淡写却又深刻描摹她的宿命: 


玉妍的一生,就像这轻飘飘的羽毛,也曾华丽过,但终究漂浮不定,碾落燃烧成灰 不过一场空梦罢了!


芭姐借用金玉妍死前对着自己镜中不舍凋零美貌的容颜所说:

“如果有来世  你一定不要再过这样的人生!”

如果有来世,愿你为人正妻;愿枕边人能够与你一心一意、真诚相待;愿你儿女绕膝,愿你的每一个笑容都如同那晚月下的舞姿般璀璨夺目! 


其实,很多观众眼里,金玉妍是个非常不讨喜的角色。


没看过原著的人,看正片之前,多少会通过她的造型和宣传时的人设,联想到《甄嬛传》中的华妃。

 

但华妃不同是,她仗着家世,很多时候的“使坏”都是外放的,她的跋扈中带着娇嗔,杀气中又带着美艳。

 

她坏得“光明磊落”,她对皇帝得爱也悲剧得荡气回肠,甚至还有些壮烈。

 

而金玉妍同样在剧中是属于锋芒外放型的,但这些同时更是她自我保护的壁垒、她为母族和王爷挣得荣光的“武器”。


因此,串门儿时候的她,在皇帝面前邀宠时的她,甚至在儿子面前野心勃勃的她,都算不上是真正的玉妍。


唯有在谈论起王爷的种种,她才能放下“壁垒”,肆无忌惮地像小女孩般浅笑甚至流泪,

但也正是这个人亲手剥夺了她成为自己、成为真正玉妍的意义。

也应证了那句:一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往往是自己。


总策划 / 芭莎电影组

摄影 / 尹超 SUPER STUDIO

总统筹 / 宋青 Stella Song

艺人统筹 / 黄阿哲 Wilson Huang

造型 /Joanna Song

执行造型 / 蒋理 Jessica(Moodsight)

执行 / 任博 Renee Yam

制片 / 范芙蓉

辛芷蕾妆 / 卜柯文  辛芷蕾发 / 宋洋 ONTIME 
时装助理 / 阴博文、武珊珊、罗洁琳、张宇、Oliver 
特别鸣谢 / 狮记古典珠宝、Ciga Long、 张磊缂丝工作室、《如懿传》剧组、见素香坊、 清茶香炉、青龙韵家居旗舰店 
微信撰文/肥螃蟹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