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邬君梅“有心机”,梅婷变虎妈?《陪读妈妈》的世界竟然深藏功与名!

邬君梅“有心机”,梅婷变虎妈?《陪读妈妈》的世界竟然深藏功与名!

时间:2018-07-22 01:00 来源:时尚芭莎

最近剧荒的芭姐迷上了一部母子斗智斗勇家庭剧——《陪读妈妈》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梅婷、邬君梅、曾黎三位有气质还有演技的女演员,剧里都成了陪读妈妈,在加拿大温哥华照顾自家孩子的生活起居,还得不时的处理一些让人头大的琐事。

乍一看这剧情挺常规的,不就是妈妈与孩子之间的“不理解、没默契”造成的两方对垒嘛,但还别说,芭姐却从第一集开始就笑个不停。


《陪读妈妈》没有将角色简单的脸谱化为红脸白脸,在对不同家庭背景中的父母和在外留学的孩子之间会起的冲突、遇到的问题,也做了很多现实性的注解。

虎妈猫爸熊孩子?

其实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家庭游戏


梅婷饰演的李娜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手底下管着一百多号人,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女强人妈妈。

李娜在签约时突然接到来自温哥华的紧急电话,说自己儿子丁一一(胡先煦饰)在温哥华打了人,要被校方处分,急得李娜赶紧打了飞的去加拿大处理。



丁一一的爸爸丁致远(许亚军饰)是典型的文人父亲,在大学当教授,为人温和,与李娜风风火火的个性不同,凡事都说不着急,讲究井井有序。

登上飞机的李娜本想处理好事情后就回国,没想到打人事件其实是自己儿子攒的一个局,故意叫上同学罗盼陪他演了一出戏,就是为了退学回国。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李娜敏锐的观察力识破了丁一一的小诡计。

虽然丁一一免于退学的处分,但儿子近乎负分的成绩、不求上进的态度、聪明劲儿没用在学习上等等问题,让李娜很是苦恼。

如果说丁一一是熊孩子,也是个机灵的熊孩子,看准自己老妈不会放弃公司事业,硬说如果她留下来陪自己读书,就一定好好学习。

然而在“双面间谍”老爸丁致远的指教下,李娜顺水推舟还真就在温哥华租了房子准备常住…

丁一一同学见到李娜天花乱坠地说新房子有多好多好时,那一脸懵逼的表情,芭姐简直笑翻了!

接下来基本上就是这对母子的斗智斗勇,以及看似文弱,实则情商超高,经常远程操控、偶尔现身指导的老爸丁致远在中间打太极的故事了。

李娜 VS 丁一一 Round 1


长期在国外的丁一一,对中国菜尤其是自己爷爷奶奶做的菜想念得不得了。


这回自己妈妈来陪读,知道李娜厨艺不精的丁一一,各种吵着闹着要吃点好的。


于是李娜给丁一一做了三种菜:番茄炒蛋,蛋炒番茄,以及…番茄鸡蛋面。

果真有其子必有其母——第一轮,李娜胜。

娜 VS 丁一一  Round 2


为了让丁一一尽快适应在加拿大的生活,李娜迫不及待地给丁一一报了许多课外兴趣班。


可怜的丁同学还以为是妈妈给自己的兴趣计划表,知道真相的他眼神抖动得不知所措。

什么芭蕾、美术、电影特效班、英语培训班、小提琴班,全部都安排得妥妥的!

小丁同学已经生无可恋了…第二轮,还是妈妈 李娜 胜

李娜 VS 丁一一  Round 3


丁一一喜欢打游戏,李娜就给他报了一个听说都是职业玩家参加的游戏训练营,目的不是为了满足儿子玩游戏的心愿,而是故意让他被虐到放弃这个电竞梦想…


万万没想到…愁眉苦脸回来的丁一一同学,在李娜正觉得自己计谋得逞准备安慰的时候,掏出一个金灿灿的第一名的奖杯,嘚瑟得不行~!李娜吃了一个哑巴亏。

第三轮 丁同学靠实力扳回一局 丁一一 胜


这样相互“斗法”在李娜当陪读妈妈期间可谓是母子俩的日常,丁一一有着年轻小孩的调皮和倔强,句句不饶人还句句都有理,李娜也是跟儿子见招拆招。

但芭姐最服气的还是老爸丁致远这个和事佬,这边哄完老婆。

那边就去感化儿子…


说到底这一家子这样的相处模式,其实还是挺温馨的。心直口快的妈妈看上去在禁锢儿子的自由,其实特别在意儿子的感受,不然也不会放下工作大老远去加拿大陪读。

儿子呢,虽然皮了点,但几番“过招”下来还是理解和懂得妈妈的苦心,大家不都是从熊孩子成长过来的嘛!

爸爸完美论证了知识就是力量的道理,不仅和儿子打成一片,哄老婆有一套,还办事靠谱有章法。在这一家子中其实他才是最“中流砥柱”的那一个。

陪读家庭和其他家庭一样,家庭中会碰见的问题也都会发生,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挑战,但家人永远是一起越过难关的彼此依靠的力量。

逃不过的狗血和套路

打开切口就是解决的起点

除了李娜这一家,还有其他三家也多多少少反映了陪读妈妈家庭的现状。

李娜代表的是中产阶层的女强人,邬君梅饰演的胡媛媛则是富人阶级的贵妇人

别看胡媛媛作为陪读妈妈会的会长,对陪读妈妈们都照顾有加,优雅得体,其实自己的家庭已经出现了很大的裂痕无法修复。

老公有家暴倾向,还在外面养小三,小三还怀孕了。

什么豪门狗血都撒上了…

胡媛媛也因此对任何人任何事都少了一份信任,多了一点心机。为了争取以后离婚后儿子杨洋的抚养权,她就算已经有了新的感情,也要藏着掖着。

胡媛媛因为自己看似完美、实则冷漠的家庭带来的不幸福感和不安全感,对李娜来陪读也是各种恶意揣测了一番——认为李娜和她在温哥华的朋友杰瑞有私情。

胡媛媛如何放下自己的执念,和自己的儿子杨洋(王文轩饰)和解,也是《陪读妈妈》中芭姐特别好奇的剧情之一。


单亲妈妈夏天(曾黎饰),那就是独立新女性的代表了。一个人在海外将女儿戴安娜(水晶饰)拉扯大。

戴安娜虽然缺了父爱,可依旧成长为一个阳光可爱,性格特别开朗的女孩。她和妈妈夏天的关系就和朋友姐妹一样,两人的相处比其他人都融洽许多。

戴安娜是一名温哥华出生长大的华裔女孩,非典型ABC,芭姐也必须夸一波演员水晶的英语口语了,非常流利也非常令人舒适的口音,不负角色的设定。


芭姐也抱有好奇心去查了查这位叫水晶的新人演员的履历,嚯,小姑娘和戴安娜的经历还有点像!

水晶也是从小在国外长大,回国后考取中央戏剧学院学习表演,刚刚大学毕业的水晶将高中生戴安娜灵动活泼的样子演绎得很生动。

小姑娘不仅人有“质感”,接拍的剧也很有戏。水晶在《如懿传》中饰演周迅的贴身宫女菱枝,《爱情进化论》也将会有她的表演,芭姐已经提前pick好了!

不过话说回来,看似最和谐的夏天母女,其实有着一个挺大的秘密,还和丁一一的父亲丁致远有关…就冲着“全天下的有情人终成兄妹”这神奇的flag来说,芭姐已经预见到未来的又一狗血套路剧情了…

陈莉莉(郝洋饰)是草根阶层的传统母亲,和罗盼(董成明饰)的父亲一起靠着一个包子铺以及零零散散的兼职,攒钱供着罗盼的海外交换学习。

罗盼身上担着父母的殷殷期望,为了取得好成绩“衣锦还乡”,可谓是努力又拼命。

陈莉莉成了陪读妈妈后,也是在打着各种小时工,同时照顾着儿子的生活,普通家境的家长们为了让孩子有更远的前程,大约都是和陈莉莉、罗盼母子这样,相互扶持,为一个美好的目标和期许奋斗着。

芭姐发现其实这些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关注着不同群体的剧出现。

讨论是不是该把还在读中小学的孩子们送去国外留学的《小别离》。

聚焦无论从学识还是生活上都能照顾好自己,已经建立起三观且有主见的大学留学生群体的《归去来》。

在我们国家的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今天,中国人海外留学群体也在不断地扩大,陪读妈妈就是这样一个现象产生的小众群体。

或许是因为担心年轻的小孩在海外学习生活不熟悉不适应,或许担忧他们受到一些不好因素的影响,又或许是觉得年纪小应该有亲人的陪伴。

担起陪读这份担子的,更多的是女性。

有些妈妈们可能和李娜一样,既不想错过陪伴孩子的时间,又想兼顾国内的事业;在家庭和工作中不断地奔波,比普通妈妈承受的压力要大许多。

可能更多的还是和陈莉莉一样,从未出过国,别说自己孩子适不适应留学生活了,自己都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地在照料,生活的全部重心和圈子都围着孩子转,活动范围比在国内都要小。

不管是什么性格、什么风格的妈妈,她们陪伴着自己孩子长大、也规划着孩子们美好的未来,尽心竭力地在海外耕耘出一片让孩子们自由成长的天地,这份勇气和毅力,不应该被忽略。

《陪读妈妈》选取了各个阶层陪读妈妈们的视角,给我们展示了一群可爱的母亲们在陪读过程中的喜和乐、泪与苦。



尽管还是有国产剧避不开的套路和狗血剧情,但坦然说,有这样一个现实性题材电视剧的出现是值得欣喜的一件事。

电视剧最终还是要回归于故事中,但如果一部剧能让大家知道且了解到陪读妈妈的生活。打开了陪读家庭问题的切口,就能一步一步摸索到解决的办法,这不就是最圆满的意义。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陪读父母。

“为母则刚。”陪读妈妈们深藏的功与名,不过就是对孩子最深沉的爱。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