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阿雅:摆脱“讨好型人格”后,我活得更自洽了

阿雅:摆脱“讨好型人格”后,我活得更自洽了

时间:2024-03-15 17:03 来源:时尚芭莎

阿雅:摆脱“讨好型人格”后,我活得更自洽了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年过四十,阿雅再次成为聚光灯的宠儿。《奇遇人生》《很高兴认识你》《乘风破浪第三季》等一系列成功作品,让观众认识了一个知性、从容、优雅的“新”阿雅。

阿雅穿着一件灰色棒针毛衣,头发整整齐齐梳在耳后,坐在长桌的一端,两只手平放在膝上;她戴着黑色口罩,只露出一对满是笑意的大眼睛。尽管刚刚结束了近3个小时的拍摄工作,但她说,不需要休息。“就这样开始(采访)吧。”她的声音温柔平和。很多接触过阿雅的人都说,特别喜欢听她说话。“听阿雅说话,世界好像一下安静了。”

毛呢连衣裙Ferragamo

摆脱“讨好型人格”

收获“舒服”友谊

直至今日,阿雅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主持节目的经历:“一个黑的舞台,一束光打在我的身上,下面是几千名密密麻麻的学生的头……”她脑中一片空白,事先背得烂熟的台词完全想不起来,只挤出了一句:“大家好!耶!”

那是“丑小鸭”一样的青春。小学四年级以前,她安静、害羞,害怕人群,有自闭的倾向;16岁进入华冈艺术学校学习表演,短发、朴素的她被同学叫作“柳大哥”。出道之后,她一度以“谐星”形象示人,并非主流定义中的“美女”。

少年时的阿雅有“讨好型人格”:“在聚会场合,别人的一个眼神或一句话都会让我紧张不已;我很容易为了满足别人的需求而忽略自己的感受,心理会感到很沉重。”

然而,随着历练的丰富,阿雅慢慢意识到,自己要转变这种状态。她意识到,敏感源自于她极强的同理心,同理心让她在工作中可以敏锐觉察对方的心理状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但也让她“不忍”拒绝他人,给自己增添了很多不必要的负担。

她开始自我反思:“当我心中真的对别人只有善意,而且我对自己也是善意的时候,我到底有什么好焦虑的?”慢慢地,她开始学习拒绝别人,学习尊重自己的感受:“比如朋友邀请我出去聚会,如果我不想出去,我会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样双方都能感到舒服。此外,我学会了不去过多关注别人的看法,而是专注于自己的内心。”

印花长裙Loro Piana

珍珠耳环Chloé

阿雅发现,当她善意、自如地做自己,这种状态反而让她交到了很多好朋友。比如,刘雯和女性的相处之道启发了她,而周迅和她的友谊让彼此都舒服。2018年,她发起并制作了综艺节目《奇遇人生》,邀请周迅作为嘉宾。这次相遇,让阿雅和周迅发现彼此之间有着惊人的共鸣和理解。她们都喜欢自然、简单的生活方式,都有着对世界和人性的好奇心和敏感度,以及坚持自我的勇气。在节目中,阿雅和周迅的交流呈现出一种难得的舒服感。她们在一起时,不需要刻意装扮或表现自己,也不需要担心被误解或批评,只需要做最真实的自己,说最真实的话。

刘雯和周迅参加了《奇遇人生》第二季

阿雅说:“真正的朋友,对你的心是真诚的、敞开的,是给予对方美好的祝福。两个人很信任彼此,你可以在她面前很自然地做你自己。”

前段时间,有个女孩在微博上写信给阿雅,向她诉说自卑带给自己的困扰。阿雅给她回了很长的信,帮她自我分析,带她走出迷雾。阿雅说:“因为我也曾经挣扎过,我也曾经对自己不够认识,被困惑和种种情绪抓住,所以我希望她们知道,那并不代表你自己就真的是那样,你永远是有可能性的。”

印花长裙Loro Piana

珍珠耳环Chloé

“我们被自己贴的标签

限制住了”

24岁那年,阿雅的父亲过世。父亲生病期间,阿雅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里,好几年都连轴转。父亲去世前,对阿雅说:“小雅,希望你可以为自己做点什么。”父亲过世5天后,阿雅回到节目录制现场,继续耍宝,给观众带来欢乐。

父亲过世一年后,阿雅终于停下手头所有的工作,出国游学。她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状态:“感觉自己已经要被掏空了,但是你又没有办法停止。”她自我反思:“我只是一直不断地在燃烧,我总想做到别人期待我成为的那个样子,每到一个地方我就会极尽所能地耍宝、开玩笑,很用力,什么工作都接,把自己累得半死,最终进入一种恶性循环。”

在游学期间,阿雅进修戏剧和语言,学习瑜伽,自己做饭、组装家具。一年后,充电完成的阿雅再次回归电视荧屏,获得了金钟奖最佳综艺主持人。之后,她做了一个更加勇敢的决定:北上。

阿雅是最早一批北上的港台地区艺人之一。早在2005年,她就为卡通电影《红孩儿大话火焰山》配音,在电影《命运呼叫转移》中客串。她连续三年主持星光大典,在江苏卫视主持《名师高徒》,在辽宁卫视主持《唱游中国》,最忙的时候,同时有6档节目在手,录完这个赶紧去录那个。

廓形西装长外套Givenchy

她写书、演电影、出单曲,主演赖声川导演的戏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和《快乐不用学》……在舞台表演、写作和节目制作等领域全面开花,成为一位集多重身份于一身的“斜杠青年”。

阿雅说:“游学之后,我对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我开始更加关注细节,努力展现自己更多的面。在内地的工作环境中,我学会了如何调整自己的表演风格,以便更好地适应不同的节目需求。我认为这种转变对我来说是有益的,因为它让我有机会尝试不同的工作领域,不断挑战自己。同时,这些不同的身份也为我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养分,让我能够更好地成长。”

“我想撕下那些贴在我身上的标签。”她说,“有的时候你可能要摆脱标签,才能发现自己的多重可能性。很多时候,我们是被自己贴的标签限制住了。”

多年前,有位长辈曾经给予阿雅这样的指导:如果你希望自己五年之后是什么样的人,那你从此刻就要向那个方向走去,你要懂得选择,因为时间就那么多。现在,阿雅会对那些比自己更年轻的女孩们说,如果你心里真有一些想要去做的事,你可能需要做一些选择,才能让那些想要的事情慢慢发生。

阿雅微博

“好的父母,会向孩子学习”

阿雅将自己的职业经历总结为“不断踏出自己的舒适圈”。

做《奇遇人生》前,阿雅已经做了很多优质人物访谈节目,比如《爱呀!幸福女人》《大牌驾到》等等。在这些节目中,她发现自己有很强的聆听能力:“我觉得聆听是我们当下需要的一种能力,因为太多人都只想表达自己,却忘记聆听、察觉对方的需求。”她喜欢通过访谈这种形式去认识不同的生命个体,但她逐渐不满意在演播室内“坐而论道”的形式,开始希望“走出去”:“嘉宾坐在演播室里聊,和我们一起去干一件事,显露出来的面向是不一样的。比如我看到你做饭,原来你是要把什么东西都收拾规整的人,我就不是这样的人。在行动中显露的细节,会帮助观众更加了解这个人。

《奇遇人生》把纪录片、真人秀和访谈节目相结合,不同的旅程中,奇丽的风景,质感十足的画面,明星们在旅程中展现的更为真实自然的状态,让这档节目在快节奏的泛娱乐时代脱颖而出,阿雅也在观众心目中树立起了知性、真诚、高情商的形象。

阿雅在《奇遇人生》第二季

从“谐星”到知性女主持、实力制作人,阿雅形容这个过程是:“一步步前进,偶尔也会后退,但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回首一看,世界已经变大了。

然而她从不否定自己走过的每一步路:“我很感谢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境,造就了不同的我。”她认为,主持综艺的阶段让她收获名气,锻炼了临场反应能力和组织能力;演舞台剧,赖声川导演引导她发现了自己温柔的女性特质;内地的主持经历则让她有机会展现自己知性和有底蕴的一面。

阿雅微博

在职场和家庭的平衡上,阿雅也游刃有余。她这样形容她和先生的关系:“我们在一起将近二十年的时间,依然是彼此欣赏的。我们之间有一种稳定感,就是那种成熟的安全感,我们依然可以像孩子一样一起玩耍,但以一种成熟的状态。

阿雅的女儿今年9岁了,阿雅和她的相处之道,是“把自己丢进她的世界”。和女儿在一起时,阿雅全然all in:“我就跟女儿讲,妈妈的耳朵永远是为你打开的,我跟她在一起的时候不会看手机。”然后阿雅发现,自己从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很多:“比如说我跟她一起画画,我才发觉原来我好久没有画画了;我陪她写一张卡片,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用笔写字了……”

女儿5岁的时候,阿雅开始扮演一个角色“小柳”。“小柳”是一个什么都不满意、不服从的“小魔王”,阿雅发现,当她扮演“小柳”时,女儿就会扮演小老师,教育“小柳”。那些之前要用力灌输给孩子的知识,比如餐桌礼仪,现在孩子不仅不会拒绝,反而主动向“小柳”传授。

“好的父母,会向孩子学习。”阿雅说,“我觉得我和女儿的关系是平等的。”

阿雅微博

阿雅承认,有长达十年的时间,自己处在一个被“卡住”的状态,但是走过来之后,她觉得,被“卡住”并不是一件坏事,关键在于用怎样的态度来对待。卡住,也可以变成一个反省的机会,让你看到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要的。“只要你真诚面对自己,全心投入,努力学习,都会有所收获。如果你只是抱怨,甚至放弃,那就永远都走不出来。

阿雅说,回首职业生涯,每一步其实都是自己没尝试过的事情。“但如果我不坚持去走,我就永远不知道是怎么样。”她希望自己可以永远保持这种勇敢和好奇,“对于未来,我希望自己越来越不害怕,能从容做很多事,一直保有对世界、对生活的好奇心和热情。”

阿雅微博

-智美Q&A-

《时尚芭莎》: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松弛感”的经验吗?

阿雅:我觉得专注且放松是一个很好的状态:很松弛,同时很专注。但这需要练习,就像一个螺丝如果已经拧得很紧了,只能慢慢地、一点一点松开。当你把自己向往的价值观落实在生活中,慢慢去试、去修炼、去培养的时候,当你践行了你所确认的价值观,而不是好高骛远时,你就会慢慢松弛下来。

 

《时尚芭莎》:如何避免“负能量”的影响?

阿雅:巴掌会拍得响,是因为有两只手,对不对?别人给你负面能量,你把它接住,才会产生“影响”;但是如果别人丢过来,丢在虚空里,巴掌根本拍不到,声音也就不会响。

本文选自2024年3月刊《自洽如她,悦见繁花》专辑

编辑/李津 

摄影/张弘凯 

采访、撰文/马戎戎 

造型/雨析

化妆/亚东 

型/窦凯 

造型助理/Novi 

现场助理/潘京婕

部分图片来源阿雅微博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