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明星大咖 > 七夕一阵国风起 方知山河画中是何人

七夕一阵国风起 方知山河画中是何人

时间:2021-08-13 11:13 来源:时尚芭莎

你心目中的“国风”是怎样的?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你心目中的国风是怎样的?

是“海上生明月”的壮阔,是“星垂平野阔”的静谧,是“大漠孤烟直”的寂寥,是“高柳荫长堤”的清秀,还是“舟行碧波上”的隽美?

江山如画,每一寸都饱含热爱。翻过三山五岳,走遍五湖四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晚会携手抖音,邀你一起,把家乡美景“穿”身上。通过这种有趣的形式,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推广国风元素,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

1

草长水阔

凤凰于飞

八月盛夏,正是内蒙古草长、洞庭湖水阔的季节。雪白的牧羊围绕着一座座蒙古包,蜿蜒的溪流划过茵茵绿草,美丽的女子身着红裙在草原放歌。在千里之外,岳阳楼矗立于远山之中,缥缈的祥云萦绕于崇山峻岭之间,潺潺江水清澈见底,英气的男儿一袭黑衣在湖畔低吟。日出似火,远山如墨,红与黑的碰撞与交织幻化成了一道绚丽的风景,凤凰驾着祥云,将歌声传遍四方,带给人温暖。

2004年,来自内蒙古的玲花和来自湖南的曾毅成立了“凤凰传奇”组合。玲花响亮而极具穿透力的嗓音结合曾毅富有节奏感的rap,将中国传统的民歌元素融入流行的电子音乐。通过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作品,他们用歌声描绘祖国山河:《最炫民族风》中“苍茫的天涯”和“绵绵的青山”,《荷塘月色》中“小荷淡淡的香”和“萤火虫点亮夜的星光”,《月亮之上》中“东边牧马/西边放羊”“青草长啊大雪飘扬”。

在传统唱片行业没落的短视频时代,抖音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作者们提供了宽阔的平台,“凤凰传奇”的歌曲被来自各行各业的创作者们二次创作,摇摆的节奏和国风气息浓郁的唱词再次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鼓舞着每一个听众。在广阔的华夏大地,那凤凰又将飞出一个传奇。


2

闽中娇娥

舞势随风

池塘里荷花盛开,澄黄的鲤鱼在荷茎间穿梭。一片浮翠流丹中,闽南女子宛若出水芙蓉,手握红伞,踏着鼓点翩翩起舞,摇曳生风。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云豹盘踞于鼓边,似与美人共舞;白猫蹑手蹑脚地与鱼儿嬉戏。武夷山上,郁郁葱葱的榕树遮天蔽日,树影婆娑;漫山遍野的山花群芳竞秀。云雾缭绕的麒麟阁雕梁画栋,鸿图华构。

95后的姑娘肉脸橙来自“闽中明珠”福建三明。学习播音主持的她,也是个狂热的汉服爱好者。于是,她大胆地将国风文化带入配音作品,穿着汉服出镜,将自己代入不同的古装角色。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从书本中的诗词里生长了出来,借助抖音平台的传播,来到了大众的身边。她时而是英姿飒爽衣不重彩的侠女,时而是珠围翠绕的富家小姐,时而是凤冠霞帔的待嫁新娘……传统服饰与短视频配音的结合,让更多当代的年轻人了解到国风文化的魅力。

3

少年侠气

扇舞中原

一轮明月高挂,点亮夜空。意气风发的少年驾着祥云踏歌而来,惊起一众栖息的白鹤。他手执一柄折扇,在中原翩翩起舞,耳边是在这土地上流传千年的传说故事:梁祝化蝶,柳毅传书,牛郎织女银河相会,侠女木兰代父从军。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星星点点的太行花点缀在高耸的嵩山之上,开封铁塔直插云霄。大簇的牡丹花蕾满枝,燃烧如火。

通过“回旋飞扇”教学吸引众多粉丝的御轩是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自“武术之乡”河南的他从小便熏陶于江湖侠义的文化氛围中。曾经担任学校武术协会会长的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武侠迷。渐渐地,输入变成了输出,学习者变成了传递者,他开始发布自己的武术视频。借助抖音平台上热门音乐结合短视频的传播属性,他用传统武术搭配当下爆火的流行歌曲,使他的作品逐渐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在众多千篇一律的表演风格中独树一帜。

与人们普遍看到的“网红”不同,御轩的拍摄背景多为学校的树林和凉亭,也都是穿着朴素的运动服,但是依靠细心的教学和长期的坚持,越来越多的人从一开始的被吸引,到逐渐跟随他的步伐了解、学习武术。御轩的行动印证了新时代的少年亦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推广中华文化的道理。



“中华上下五千年”从来不是一个虚指,就像歌曲《山河图》唱到的那样,“你看这大江大河生生不息/多少年/你看这巍巍青山浩然之气/天地间”。而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文明、文化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变得越发重要起来,“文化自信”的种子悄然播下。此次,“凤凰传奇”与两位抖音国风创作者共同表演的《山河图》,正是怀抱着对“文化自信”的认可,对家乡文化的自豪,呼吁大众发掘并推广中华文化。借助七夕晚会与抖音的双重平台助力,他们有了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的作品,宣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年七夕,“凤凰传奇”及知名国风短视频创作者们将共同拉开美轮美奂的“山河图”舞台大幕,带来一场国风视听盛宴,点亮这个夏夜。届时,知名国风汉服创作者肉脸橙将带来鸾回凤翥的红伞舞,而武术博主御轩则将演绎行云流水的扇舞。他们的表演,将为正在进行中的“仲夏国风季”增添一抹鲜活的亮色。

在这个夏天,上百位国风创作者将用自己的方式,通过朗诵、歌唱、舞蹈、短剧、配音等各种潮流形式的创作,以全新的方式“挺国风”,让更多的人走近传统文化,在变化中挖掘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除此之外,大家亦可在抖音搜索“仲夏国风季”,欣赏更多优秀的国风内容,参与创意的国风玩法,让国风焕发出新的光芒。




编辑:李响

撰文:曹俪桐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