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这个热搜,希望每个人都能看到

这个热搜,希望每个人都能看到

时间:2021-03-24 16:22 来源:时尚芭莎

用生育去定义一个人,定义一名女性,是多么狭隘的一件事啊!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放弃生育的女人不完美吗?


最近在《婆婆和妈妈2》中,陈松伶谈起在结婚后,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而放弃了生育,但是在婆婆觉得人生应该圆满的时候,自己却剥夺了婆婆享受天伦之乐的权利,从而觉得愧对婆婆。

但婆婆却看得透彻,反而安慰陈松伶,说自己挺好的,自己愿意去滑雪、愿意去跳舞,也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做,这个事情只要夫妻俩商量好了就行,只要夫妻俩协商好了,生活高兴,她就一定支持。


此外,陈妈妈更是坦然说道:“都想自己完美,谁也不想自己不完美,你也不用有想法有顾虑,不要因为这一点点的问题给自己增加烦恼。”

就像陈妈妈说的那样,生不生孩子是一个女人的自由,而不是被苛责的理由。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总是有意无意地听到:“女人不生儿育女=人生失败=人生不圆满。”就是这句话,你知道圈死过多少女人吗?
普通女孩自有三姑六婆督促,那明星呢?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年哪个已婚女星没被催生过。催完谢娜,催高圆圆;催完高圆圆,催林志玲;催完林志玲,催林依晨……催生大军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乐此不疲。
在《女人30+》节目中,谢娜告诉大家:“有的人对女人的攻击真的很恶毒,你不生孩子,就是生不出孩子。

高圆圆也曾说过:“不生孩子,就好像自己以前从来没做对过一件事。

一个女人的身份,可以是妻子,可以是母亲,也可以是演员;
她的价值,可以是美貌,可以是身材,也可以是家庭。
凭什么要用一个人生框架,把所有不同的人都框在里面呢?
生孩子又不是义务,更不是使命。别人做什么选择,永远还轮不到我们做主,不是吗?

还记得杨丽萍抖音下面那条高达一万多人点赞的评论吗?“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有儿女,再美再优秀都逃不过岁月的摧残。”

评论里的那位女性把“到了90岁,儿孙满堂的快乐”当作生命全部意义,在她看来,即使优秀如杨丽萍,在生孩子层面,也毫无疑问地输给了自己。

她笃定地下结论:所谓的活出了自我都是蒙人的,生儿育女才是女人的头等大事。

杨丽萍事件之后,陈数、戚薇等女明星也纷纷发声表态,反对把女性的成就和生了几个孩子挂钩。


陈数表示:“女人的价值,难道就是用来生儿育女的吗?不是!”干脆精准的表达引发不少人的共鸣。

坐拥模范丈夫李承铉和可爱女儿Lucky的七哥也霸气发言:“一个人最大的失败是:时至今日还在给我们‘女人’下定义,还把儿孙满堂当作女人唯一的成就......生育工具?!我们早就不是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个女人只有成为母亲才能证明她是伟大的吗?一个女人只有生育才能证明她自己的价值吗?

相信我们永远无法忘记那个因无法怀孕、被丈夫和公婆虐打至死的1997年出生的女孩。嫁人后,这个女孩只是由于不能怀孕,就被丈夫和公婆虐待了整整2年。


而面对所有人的质问,婆家人也只是一直强调:“我们花了13万彩礼,才将这个19岁的女孩娶回家,结果没想到,没办法传宗接代。

“男女平等”的口号我们已经喊了这么多年,可是直到今天,还是有那么多人把女性和生育工具画上等号。


都2021年了,不知道为什么,提及女性不生孩子,还是那套“不完整”的老黄历。记得在纪录片《人间世2》第二集里,就讲述了中国女性的生育问题。

我认为人生要是圆满,就是有个孩子。”这是25岁的吴莹,面对镜头说的第一句话。“有个孩子”,这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说,实在不能算是一个奢望。但,对于吴莹来说,是的。

这个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伴重度肺动脉高压的姑娘早已被医生诊断为不适合怀孕,否则有生命危险。可她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执意想要有一个自己的孩子。

这是吴莹第三次怀孕,在此之前,她流产过2次,而这一次,吴莹赌上了自己的性命。

为了满足吴莹的执念,她背后的家庭、医生也都被推着向前走,不知结局好坏。幸运的是,吴莹的剖腹产手术还算顺利,一心想要孩子的吴莹终于如愿以偿。

尽管这个小男孩只在妈妈的肚子里待了7个多月,只有1005克,但他还是跌跌撞撞来到了这个世上。


然而难关并没有就此结束。

孩子生下来就被立刻送到小儿重症监护室,而吴莹自己,在重症监护室努力了14天后,年轻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25岁。最终,吴莹没有亲眼见到自己的孩子一眼……

也许很多人都在问:她为什么一定要生孩子?难道她不知道女性生育可能要面临的痛苦与危险吗?


不,她知道,所有女性都知道。

在生死面前,她们执意要生,更多是因为外界的压力,是生存环境对她们的要求。

如今,尽管大部分网友似乎都在支持着“生育自由”,捍卫着“女性权利”,却也有这样一种声音出现:

“那些女明星、女艺术家、女教授、女企业家可以不生孩子,那是因为她们有所作为,普通女性有什么资格不生孩子、不结婚?”

芭姐想问,难道平凡的女性、没有在经济或社会地位上获得巨大成功的女性,就不配拥有生育自由了吗?

TED TALK上,有这样一段名为《我不要孩子,请不要告诉我“我会后悔”》的演讲,芭姐听完真是提神醒脑、心情舒畅:

“成为母亲是女性身份的延伸而非定义,一个女人的价值不应该以是否有孩子来判断,因为这剥离了她作为成年人、作为独立个体的身份。”

“女人有创造生命的奇妙能力,但如果我们把这当作女人的‘用处’,便是对母亲这一伟大身份的侮辱,也是对女性价值的蔑视。”

不想生孩子的女性,常常很容易被戳上“逃避责任”或“自私自利”的刻板标签。然而,对于一些女性来说,恰巧是自身的责任心,让她们无法轻易做出生孩子的决定。

因为生育之后,她们还要面临着抚养孩子长大成人的重担,假如没有做好准备,没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就将一个小生命带来这个世界,是否也是一种草率呢?

就像大S曾在综艺里提到的:“如果是为了类似传宗接代、养儿防老这样荒谬的理由,就真的不必生小孩。

如果结婚、生孩子更多的是为了父母高兴、亲戚认同、同事不说闲话,那这种“融入社会”真的有意义吗?
如果结婚是为了获得生育的机会,来让自己的血脉得以延续,或者说必须为了满足长辈和别人的期待而去生孩子,那么大可不必。

毕竟,就像演讲里提到的:“一个选择影响到的只有自己,而另一个选择却会影响到孩子。


你看,选择生儿育女的女性很伟大,因为她要经历鬼门关,要背负起当妈妈的责任;放弃生育的女性很勇敢,因为她要抵御如洪水猛兽般的流言蜚语。


说起来,不管是“生”“不生”或者“再生一个”的答案,都不应该被赋予传宗接代、光宗耀祖和人生圆满的使命和负担,而是对于女性和生命的重视。


对于每一位女性来说,要不要孩子,应当是个体自身的选择。面对生育这个所有女性都绕不开的话题,无论你选择生育还是不生育,都是勇敢、正确并且应该被尊重的。


愿所有女性都在生活中能享受上天赋予我们的每一项权利,自主选择、自在、如我。


编辑:曼玲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