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没天赋又不努力,凭什么来吃演员这碗饭?

没天赋又不努力,凭什么来吃演员这碗饭?

时间:2021-01-18 10:37 来源:时尚芭莎

“为什么一定都要当演员呢?演员这个职业是低级的职业吗?”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这段话出自昨晚更新的《我就是演员》第三期,章子怡在节目里对着表演嘉宾无奈发问。

引得章子怡生气到没有控制住自己的原因,在于现场两位演员的糟糕表演——金莎与金子涵。

一位是代表作已经十年有余、许久没有演过戏的歌手,一位是去年《青春有你2》中走出来的热门女爱豆。

在昨晚《我就是演员》舞台上,金莎与金子涵第一个登场,挑战《三十而已》中顾佳与林有有的对手戏。

这是令在场评委与观众们都很期待的一场戏,因林有有去幼儿园威胁自己的儿子而彻底被激怒的顾佳,带着老公许幻山去与林有有见面对峙,三角关系被正式拎到台面前,角色情绪浓度在这一刻释放到最大化。

然而没成想,这样一段比较容易出彩的戏份,却被金莎与金子涵演砸了。

本该是正宫气质的顾佳,被金莎演出了很挑衅的感觉,像是要强行上位的小三。

而本不占理,该激动的林有有,却被金子涵演得淡定异常,甚至连许幻山说出“我爱的不是你是顾佳”这种颇具冲击力的话时,情绪都没有什么起伏波澜。

原本激烈冲突、暗流涌动的三角关系,却被两人演得像是只在念台词,甚至说话口吻、动作设计,让人以为在演谍战戏。

不及格的表演,现场演了不到三分钟,就被制片人与评委导师接连叫停,连连摇头表示失望。

张纪中点评两人说,表演的时候连角色的最高任务都没有弄清楚。

表演指导郝蕾表示,两人的表演过于流于表面,像是两个面具,而且还是错位的面具。

考核官章子怡则觉得,演员对于角色的理解是创作的第一步,这一步她们没有,就没办法去谈角色了。


在这段不合格的表演过后,金莎的歌手身份与金子涵的爱豆身份,再次被拎到话题中央。

郝蕾觉得,金莎本职歌手的身份,做歌手挺好的,不一定非要来当演员,有能力的可以去跨界,没能力的不要强跨。

章子怡分享自己的经历,表示“不能做力不从心的事情”。

“当你力不从心的时候,你都没有自信了,不知道手该往哪儿放,脚该往哪儿站,就像是我们专业演员,你让我们在台上又唱又跳,这也是非常难的,要花很多时间去练习。”

“我不知道当你演这个戏的时候会不会慌,心里有底吗?你演的到底是谁,你为何而来,我为什么要约你谈话,我最终目的是什么。”

“我觉得演员没有信念感的话,就不要走上这个舞台。为什么都要当演员呢?演员这个职业难道是最低级的职业吗?所有人都要到这儿来分一杯羹。”

一番话,让现场气氛直接降到冰点。

虽然言辞犀利,但章子怡的发火不是没有道理的,两位演员除了在舞台上表演时没有完成好作品,甚至连角色功课动机都没有研究明白。


在张纪中表示金子涵面对许幻山角色太淡定的时候,金子涵竟然反问道“老师,那我这时候是应该哭吗?”

很难想象,这种自己都不理解角色、连基本的信念感都没有的演员,又怎么能够去全身心地入戏去投入作品,把自己塑造成真正的角色、讲述鲜活的故事给大家看。

事后采访中,章子怡也表示,自己在点评时确实情绪有些激动,但她本质上没有针对任何一个演员,而是对演员行业浮躁的现状有一些担忧。

“做演员确实不难,但是想演好戏,真的是非常难。”

说起来,章子怡的担忧,在近几年的演员行业中确实非常明显。

无论是歌手还是爱豆,无论是明星还是网红,常常见到一些所谓火了的艺人,用自己的流量与名气,来换取表演通行证,强行跨界做演员。

不管个人是否适合角色,也看不到对表演有几分热忱尊重,只是火了就要入行就要拍戏,甚至还敢大言不惭说自己是对表演事业的热爱。

在这背后,不单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行业资源的霸占与滥用,让真正会表演热爱表演的人被埋没,而自己却凭着流量名气的金钥匙,屡屡强行通关,拉低作品的质量底线。

当然了,对于跨界表演这件事来说,我们并不是说反对跨界,相反,我们大大支持那些在表演上有天赋有能力的爱豆与歌手。

2020年迷雾剧场,鹿晗主演的悬疑剧《在劫难逃》,表演大获好评,把和蔼可亲、帅气阳光的儿科医生赵彬彬与笑里藏刀的杀人犯赵彬彬诠释得淋漓尽致,和王千源对戏也能接得住并且接得稳。

上一期《我就是演员》舞台上,时代少年团马嘉祺与THE-9谢可寅带来的《少年的你》,表演真挚、朴实又生动,被章子怡现场大夸争气,事后还发微博表示看了他俩之后,自己对流量与人气有了新的理解。

而同样也是在这个舞台上,章子怡夸《少年的你》原作演员易烊千玺,说他在流量的范畴内,做了一个最优秀的典范。

的确,有着顶级流量与表演实力的易烊千玺,最近新作《送你一朵小红花》的票房与评分数据就很说明问题。


在他的加持下,自带宣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单上映之前预售票房就已经破亿,如今靠着作品二度口碑传播,票房已经迅速突破了7亿元大关。

流量与名气不是洪水猛兽,在实力的演员身上,人气是对作品成绩的极大加成。

不过,就算加成再大,所谓的人气终究也是锦上添花。


观众不会因为人气去的烂戏买单,更不愿看到大制作强班底的作品,毁在某些不懂表演的“演员”身上。


同样的道理适用于各行各业。


不论是公司职员还是普通白领,在自己的职业领域里,在自己从事的行业内,任何人没有理由不专业,任何人也没有理由去容忍这种不专业。


在其位而谋其职,这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身边每一个人、对全社会负责。

我们不反对跨界,只是想对那些没什么表演天赋、又不愿努力,只想凭自己热度来影视行业赚快钱的明星说一句:算了吧。


编辑助理:Sukie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