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影剧综艺 > 希望“国漫”崛起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希望“国漫”崛起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时间:2020-05-07 23:09 来源:时尚芭莎

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上映,以9.56亿的票房刷新国产动画票房纪录;2016年,《大鱼海棠》借着唯美画风和经典插曲平地而起,成功出圈;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横空出世又一次打破纪录,重新定义了国产动漫的高度,不得不说国漫崛起的呼声越来越高。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今年,又有一部国漫让我们惊喜连连。

它就是上线2集后B站总播放量达到600万,追番人数达到64万,豆瓣9.0分的《大理寺日志》。

这是一个以唐朝武则天执政年间为历史背景的国产动画。
武则天统治着的大唐看似繁荣昌盛,实则暗流涌动,除了有异见者,还有“猫妖乱国”的传闻。
而女皇武则天也被怀疑是妖猫幻化而成,篡权夺位,令大唐变天。先不管这传闻是否属实,但在洛阳大理寺的牢房里确实囚禁着一位猫人——李饼

不过,李饼并不是猫妖,而是李唐皇室,身世显赫,他是赵王的第六个儿子,父兄因反对新帝而被问罪斩首,他也因此被牵连入狱,而他凶狠的样貌和张狂的气焰也让狱卒们都害怕不敢去送饭。

大理寺只好急忙招聘新人去干这件苦差事,而刚来到洛阳的乡下人陈拾因缺钱,误打误撞地应征上了大理寺的杂役一职。
两位主角第一次在牢房相遇,陈拾就被吓尿了。
但为了有口饭吃,陈拾并没有逃走。
他每天送饭给李饼吃,李饼嫌弃萝卜饭难吃,他就换着花样给他做。
被揍了也不离不弃,还把牢房清理得像旅馆套房。

虽然有些好吃、憨笨,但忠厚善良,吃苦耐劳的人运气总是不会太差。


入狱不久后,新帝武后登基,大赦天下,念在李饼为人忠孝,他也获得了大赦资格。于是这个让大理寺、甚至全洛阳谈之色变的“怪物”摇身一变被任命为大理寺少卿。

而肩负要职的李饼正缺帮手,直接让陈拾做了随身书吏,辅佐李饼查办大理寺里的大案要案。

 
至此,这对画风奇特的大唐探案二人组成功出道,开启了破案之路。

随着剧情的推进,我们能看到李饼虽然身为猫人,但是却正直,冷静,果断且心怀天下,在感慨人生际遇之时,一句“但将行好事,莫要问前程”直戳无数人的心。

在短短时间内,《大理寺日志》就能如此迅速地抓人眼球,究其原因,离不开一个词——用心。不管从分镜、建模、画质、还是配音等诸多细节上来看,这部国漫都十分细腻精致,极具考究。


在第一集中,《大理寺日志》就用中国画的笔触为我们还原了洛阳城繁华的街头景象。在画面上,为了展现原汁原味的盛唐,从繁华街景到古代建筑,一人一物、一砖一木都画得相当精细。


不管是舞狮队还是街头的小商贩或者四处卖货的货郎,以及店小二、挑选商品的妇人、玩拨浪鼓的小孩子、满脸胡须的西域商贩、虔诚的僧侣,每个人风吹过时衣服的走向,衣着发饰清晰的考究,都被这个团队制作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虚掉的背景板。
更让我们惊喜的是,为了还原唐朝洛阳的繁荣景象,动画制作组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专门请来了《唐朝穿越指南》、《唐朝定居指南》的作者森林鹿担任唐史顾问,以及天津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的副教授担任古建筑顾问。
经过动画组呈现出来的洛阳,操着河南口音叫卖的小贩,金发碧眼的异国商旅,鳞次栉比的唐式建筑都一一精准的呈现出来,让我们看到了千年之前唐朝的繁华和真实。

而说到建筑,这部动漫里面更是完美复刻了当时的建筑。

应天门、厚载门、定鼎门等洛阳城中的有名建筑是经过实地考察和研究才建模着色,力求完美复刻古城模样让动画呈现出了一种真实的场景代入感。
不仅如此,每一集片尾还展现出了动画的手稿,也可以看出制作组在人物衣着乃至不起眼的配饰、道具上都尽力做到极致。
在配音方面并非所有人都是标准官话,而是加入了方言特色旨在增添人物的鲜活灵动之气。

陈拾一口流利的河南话自带笑点,凸显他的憨傻气质;大理寺司直阿里巴巴来自大食国,相当于今天的沙特阿拉伯,说话自然带着一股“孜然味”,这两人对话起来堪称是史诗级搞笑现场。

除此之外,在保证最大程度贴合史实的前提上,《大理寺日志》还在台词上进行了一些“接地气”的创作。

将陈拾进入大理寺任职的过程与当今职场相类比,加入了“五险一金”、“试用期”等词语,增添了几分“社畜”的观感。

这还不算完,就连片尾彩蛋也要做到最精致。


在每集片尾都会附赠一个两三分钟的定格动画,用来科普一些和朝代或故事相关的小知识,让我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别看这些定格动画也就两三分钟,它制作起来却是极其费时费力,每一个画面都是通过搭建布景和道具来拍摄的,镜头一变,所有的布景和道具就要重新搭建。

沉淀四年,用时三年,可以说《大理寺日志》的每一帧,每一秒都倾注了制作团队巨大的心力。

或许《大理寺日志》尚未到达崛起的高光点,但他们努力用每一帧的匠心打造告诉我们,国漫崛起在路上了。


不得不说,这几年,国漫作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极大的飞跃。

2015年,耗时八年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也是国漫归来。


影片基于《西游记》的故事,保留了作品中原有的角色灵魂,但又在不让观众反感的情况下以现代视角进行了故事和角色上的改编,让电影的风格不仅限于小孩子。


不仅如此,电影充满了中国元素,就连大反派的形象也是取自于中国脸谱,而更为印象深刻的片头仿佛穿越到了1961年《大闹天宫》的场景,极为壮观。


2016年,十年磨一剑,将中国风演绎到极致的《大鱼海棠》惊艳了无数人。


动画故事的灵感来源于《庄子·逍遥游》中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电影还融合了许多来自古书《山海经》、《搜神记》与上古神话“女娲补天”等的传统元素,并基于这些中国传统元素打造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世界。

在这个世界里,海天相接,大鱼在人间和“其他人”的世界穿越游弋,掌管海棠花生长的少女椿、风家族的传人湫与人间的少年鲲相遇,一场奇幻的生命轮回由此开启。


电影画面既有恢弘场景又有丰富的细节,以水墨勾勒出东方神秘世界,无论是古朴宏伟的福建土楼还是层层悬挂的大红灯笼,骨子里都透露出满满的中国味儿。

2019年,六年呕心沥血之作《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出现让无数人为之笑泪交织。


影片不仅将经典传说进行了颠覆性演绎,而且在故事主题和人设性格上都做了相当大胆地创新。


比如,哪吒的“另类”——一头厚重的齐刘海,烟熏妆,走路两手插裤兜、满脸写了一个大大的丧,痞气十足;


而以往缺席的母亲形象逐渐丰富,变成了善良的慈母;


不苟言笑的李靖成了爱在心口难开的严父;


连带着做惯了反派的敖丙也背上了拯救族群命运的重担。


故事加入了新时代的理解,但内核关于哪吒反抗不公的精神从未改变,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一时间点燃了所有人。


哪吒是我们熟知的传说故事,它也许是遥远的,然而这次改编后的呈现让我们感觉离它很近,就像是我们身边的少年,这也是新版哪吒最打动我们的人物弧光。

其实,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再到这部《大理寺日志》,伴随着国漫崛起,我们也不难发现,国产动漫缺的从来不是技术与人才,而是对品质的追求,以及对创作的用心。


如今的国漫在渐渐让更多人知晓,也渐渐得到了很多的肯定,取材于中国历史,运用中国风格的画风,精益求精的产出,创造出的才是属于中国的良心动漫。


我们期待着国漫能为一代又一代的大孩子和小孩们奉上本土魔幻故事里的热血和无穷想象力!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