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娱乐 > 事件话题 > 保暖的打底衫是凛凛寒风里必不可少的单品,而时髦又保暖的打底衫,就更是秋冬衣橱里的救星了。

保暖的打底衫是凛凛寒风里必不可少的单品,而时髦又保暖的打底衫,就更是秋冬衣橱里的救星了。

时间:2018-12-13 15:24 来源:时尚芭莎

年底了,一大波焦虑在此时都袭来,有许多不知未来在何方的年轻人们,又游走在是否要跳槽的边缘。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对现在做的工作已经厌倦了,领导就是个XX。”

“晋升无望,比公务员还难熬资历,不如跳槽让薪资涨一点。”

“拿完年终奖是不是就可以跳槽了,新年得有新气象嘛!”

仿佛过年就是一个坎,每个职场萌新或老油条都在此刻心里犯着嘀咕:我该不该跳槽呢?

而如今换工作早已不像以前一样是个新鲜事了。

或许爸妈那一代还能毕业包分配,一份职业干了一辈子,可以说一生都没离过老本行,熟能生巧都成了老匠人。


现在的新世代们,别说跳槽换工作,有些具有“冒险”精神的人,在三百六十行中跳来跳去,都能跳出一套经验。

对于某些年轻人来说,可能在一个公司呆两年以上,就已经算得上是时间长久的了。有些则是一年为一个周期,到点儿就想走,好像就在等年终奖这个下课铃。

是企业留不住人?还是现在的年轻人缺乏耐心和忠诚度?


而频繁地跳槽到底是在不断尝试,从而对自己终身的职业规划在进行调整?还是被工作压力和生活焦虑感所掌控,觉得只有变化才能缓解?


《圆桌派》有一期就围绕着跳槽季进行了一次讨论。其中有不少扎心的话可以说是直戳痛点。

有的工作就是不能长期干?

服务性行业太伤人

《读库》主编著名出版人、作家张立宪在一开始就举了个关于工伤的例子:空姐在工作中都是美丽温柔善解人意,却听说在生活里经常暴脾气。

为什么?因为她不得不暴脾气——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不可能时时刻刻都是完美,所有的正面情绪都因为专业展现在工作中,那必然会有一个相对发泄负面情绪的出口。

当今社会上有很多工作,其实是会对当事人造成心理上的工伤的,而这种无形的伤害的高发行业便是服务业。

张立宪开玩笑地说自己《读库》的客服是“与魔鬼打交道的人。”

因为尽管《读库》的读者,相对于其他电商的消费者来说已经是非常通情达理的了,但也依旧无法避免“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的情况。

极少数特别事儿的人,会将一件可以解决问题的事极端地放大情绪化,而客服作为沟通的桥梁,则要不断承受这情绪上的痛苦——这是工作的一部分。

长期以往,必然或多或少会影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而如何做心理疏通,是公司与员工都需要努力的事。

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有条件去合理舒缓和消化这些负面情绪,于是跳槽便在所难免。

跳这跳那没有区别?

年轻人的流动性强是有枷锁

以前的人调动个工作都要费老大的劲儿,想跳槽而不得。

所以如果有稳定的工作,熬两年还能拿到一个更高的职称,不算富裕也衣食无忧,很多人便也安安稳稳的做着一份工。

那个年代所谓的四大枷锁:“户口、职称、干部身份、编制”让一些人求而不得,也让一些人想挣脱而不能。

而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也存在着枷锁:户口和房产。

在体制内而拥有户口的年轻人们,跳槽很有可能意味着身份的一大转变,这会一定程度上克制住跳槽的想法。

身负房贷的年轻人们,也不会轻易地选择跳槽,在选择上也会更加谨慎。

但大部分年轻人没有工作地的户口,也基本上买不起房子,这就让大家拥有了很大的自由。

跳到这儿跳到哪儿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一个薪资多少的差别。

而正因为没有户口和房子,年轻人需要储存更多的钱,而跳槽通常情况下是会增长薪资的方式之一…

你会因为什么原因跳槽?

怕的不是忍,而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窦文涛谈到有些互联网公司的Hr和他说,现在年轻人的流动性都太强,有些人甚至3年跳8次,基本上不是在跳槽就是在跳槽的路上。

梁文道也曾和一个2年跳6次槽的年轻人聊过,发现他的经历丰富有趣,现在的他不适合工作,应该去当个读书人。

跳槽的原因千奇百怪,有的甚至是很简单的理由:我有个同事很讨厌,我的领导看我不顺眼,我真的没办法在忍受和一群没办法沟通合作的人在一起工作等等…

而现在跳槽成本低,就让这些小理由成了大诱因。人也越来越没有耐心去锻炼自己的承受力,或者说在磨合中忍受。

跳槽就能跳到比现在更好的吗?窦文涛就灵魂发问了:“你怎么就知道你出了狼窝就不会再入虎穴呢?”

梁文道立马扎心回了一句:“他不知道,但他一定知道现在不好。”

所以其实不仅仅一个忍受磨合再感受乐趣的问题,而是大家现在已经着急到连方向在哪里都不知道。

年轻人在工作中该不该忍?张立宪说虽然有很多忍辱负重的故事,但他不太赞成年轻人忍。

“最怕的不是忍,而是年轻人不知道要什么。”

人最难的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百分之九十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能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所以他们连朝着自己目标走的机会都没有。

Replay的心态、财富故事的刺激,其实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每个人,而在这快速变化的时代,无疑就是添上了一层又一层的焦虑。

最初找存在感,现在找归属感

跳槽是一种方式而不是一个回答

焦虑让人着急,着急就想求变,哪怕要曲线救国,哪怕是非走不可的弯路——

屡屡的跳槽、一试再试的心态可能就是必走的弯路之一。这样的挣扎让人心酸。

梁文道提出:“工作的不稳定是全球化带来的巨大的影响之一”,因为现在社会上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前两年还有很多人在念精算,现在精算已经不再是热门,甚至连行业也要逐步消退。

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要准备什么技能去面对未来,“维持现状之不可能。”

很多来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一开始都是想要找到一个在这个城市生活下去的存在感,满怀一腔热血,埋头积极苦干。

后来却发现这就像是个无底洞,你不会有停下来的时候。

业绩是层层加码的,工作有进步不会停止,所有人都在想要更多,计较投入产出比。

你必须得不断地跟上脚步才不会被落下,就算是被投资人青睐的大佬,也是在被不断追赶的过程中像个永动机。

为什么逃离北上广成了每年都会提一次的话题,就是有很多年轻人离职的最大理由是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太高担负不起。


所以很多人是在北京尽可能的多赚钱,再回到家乡找到自己真正的归属感。

可能他们心里面都清楚跳槽并不能承担所有的压力和焦虑,更给不了他们关于未来会怎样的一个回答。

只是在用跳槽这个方式在不断地安慰自己,继而却越跳越迷茫。

其实无论在哪行哪业,靠谱的人经过时间的沉淀最终都能得到应得且值得的认可。

张立宪就提到自己以前做采访时,在一个中学夏令营问每个人的理想,一位香港的小孩给出了一个让他意外的回答: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

一个人如何工作,如何和同事相处,用什么样的态度应对工作,如何表达你的想法,如何听懂别人的意思。

其实这些就是一个普通人在工作中所需要掌握的技能。

在职场中自尊体面,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选择负责,那么不管跳槽与否,你都能从自己的工作生活中,找到属于你的安全着落地。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